泰顺廊桥里最独特的一座,彻底颠覆对桥梁的印

  • 时间:

  说起浙江泰顺,这座地处皖南边陲的山中江南,可能很多人对它并不是很熟悉,毕竟这里算是浙江最迟开发的山区县,不像别处的江南水乡,有着较大的区位优势。不过也正因为山区环境的偏僻与闭塞,才使得泰顺没有受到过多商业化的侵蚀,保留了最原始的原生态环境,以及特色极为鲜明的文化遗产资源。随着交通的日益便利以及生态旅游的大力发展,泰顺也终于一层层地揭开了自己神秘的面纱,将那无比厚重的人文积淀,以及极其丰富旅游资源,慢慢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

  “廊桥”作为泰顺最具特色、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旅游“金名片”,可谓是每一位来泰顺旅游的游客都争相打卡的景点。要知道在我国32座“国保级”古廊桥中,泰顺就几乎独占了总数的一半,有15座之多,而这其中有五座都坐落在泗溪镇,包括被誉为“世界最美廊桥”的北涧桥,所以按常理来说要欣赏古廊桥的华美之姿,基本都会选择前往泗溪,可这次我却去了泰顺的筱村镇,因为我听说那里有条别具一格的古廊桥,据说是泰顺廊桥里最独特的一座。下面我们就一起去筱村看看那座“独一无二”的文兴桥吧。

  相信不管是从现实中还是影视作品里,我们见过的桥都不在少数,木桥、石桥、栈桥、拱桥……可谓是种类繁多,形态各异,而且它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那就是“对称”,因为不管是就美观而言,还是从实用性考虑,这一点都十分必要的,毕竟它寓意着平衡与和谐。

  然而凡事总有例外,就像意大利的比萨斜塔、阿联酋的首都之门、重庆的地标“歪歪楼”一样,它们就完全打破了我们对建筑对称结构的常规认知。而泰顺的文兴桥,也是彻底颠覆了我对桥梁的印象,因为它有着左右不对称的奇特结构,看起来总让人觉得怪怪的,也正因为这个原因,它得以从泰顺众多廊桥中脱颖而出、倍受关注,有“廊桥中的比萨斜塔”的美称。

  文兴桥位于泰顺筱村镇的坑边村,始建于清咸丰七年,系叠梁木拱廊桥,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点。整桥呈东西之势横跨玉溪之上,长46.2米,宽5米,单孔净跨29.6米,上有桥屋16间,内设有神龛,常年香火不断,西桥头有一排载有建桥相关事宜的石碑,你可以从中对文兴桥有个大致的了解。

  文兴桥堪称是泰顺廊桥里最独特的一座,西高东低,别具一格,吸引着每一位邂逅过它的人的好奇心。桥周围风光秀丽,野趣十足,蓝天白云、绿水青山,清风伴着馥郁,碧草吐着芬芳,文兴桥屹立在如此诗意的环境中,就像一位大山深处人文的守护者,默默见证着悠悠的岁月与山河。

  关于文兴桥为什么呈现这一独特的奇怪造型,当地流传着几种不同的说法,有说因为建桥时两位师傅从东西两侧同时开工,由于测量设计有误,造成合拢时出现误差,也有说因为桥处在河道的拐弯处,上游来水对桥两岸所造成的压力不同等等。

  具体什么原因我们不得而知,也不做深究,虽说今天我们所见的文兴桥经历过数次毁后重建,但依旧保留有最初的古朴别致的特色造型,有着极高的历史、艺术欣赏和科学价值。如果你有机会去泰顺旅游,记得一定要去看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