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的东岳泰山,为何被称为“五岳独尊”

  • 时间:

  我们到达泰山的时候天色渐晚,为了欣赏泰山白天的风景没有选择夜爬,而在山脚住下,饭后趁着黄昏外出散步,还在好奇哪里是泰山,朋友指着远处泛着霞光的那座便是。没想到大名鼎鼎的“五岳独尊”泰山竟然如此“其貌不扬”,怪不说古人曾说“有眼不识泰山”,大抵就是如此吧。除了山体之外,泰山的海拔仅为五岳中第三,那么泰山因何成为“五岳独尊”呢?

  首先就在于泰山所处的方向,泰山是“东岳”,自然是位于东面,虽然众说纷纭,不过大部分人还是普遍认可“向东为尊“的说法,比如在我国的古代文献中,就多次提到“面东而坐”为堂室之中尊贵的位置,甚至还沿用到了现代,而除了堂室位次以及交际礼仪外,古代人在建造都城、陵寝的整体布局以及日常交往的礼仪之中都会体现出“以东为尊”的理念,还演化出紫气东来等成语、俗语。

  其次在于泰山的景点名字,登泰山会经过“三个天门”,坐索道则可以直接到达中天门,而顶上路过十八盘的三天门甚至叫做南天门。“南天门”何许地方?那可是神话中天庭的正门,是人界和仙界的交界处,甚至可以直通玉皇大帝的灵霄宝殿,足见古时候人们认为泰山之顶即是天庭的位置所在,泰山代表着上天,地位自然非同一般。

  第三在于泰山的地理位置,虽然泰山海拔仅1545米,放眼全国仅为中游甚至偏下,但是在齐鲁大地上却非同一般,无论你是乘坐缆车一路而上,还是顺着十八盘跋涉到顶,中途都很难发现比泰山还高的山峰,杜甫笔下《望岳》提到的:“会当临绝顶,一览众山小”绝非夸张手法,而是实实在在存在的事情。

  第四则是其文化地位,中国古代神话传说中,盘古死后化为五岳,其头部就是泰山,且之前说到了泰山位于齐鲁大地,而这片大地就是影响了我国上千年的儒家思想发祥地,除了孔子之外,还有管子、墨子、孙子、孟子、曾子等一大批文化巨人在附近活跃,也让泰山成为了古代文人墨客必打卡之处,他们纷纷来泰山上下建庙塑神,刻石题字,碑碣石刻超过2200。

  最后就是政治地位,其实古代封建帝制,所谓的政治地位也就是皇帝喜欢。泰山恐怕是天下名山大川之中皇帝最喜欢的地方了,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为止,先后竟有13代帝王依次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大家熟知的秦始皇、汉武帝、武则天、康熙帝等等地位接踵而至,还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72次,甚至有“泰山安,四海皆安”的说法。

  正是由于上述原因,泰山也被称为“五岳独尊”,试想泰山没有真材实料,相信其他四岳也不会容忍泰山这个名号,不过这种称为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没必要为之起争执,你们觉得泰山被称为“五岳独尊”当之无愧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