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阳风雨桥位于我国哪个省市?

  • 时间:

  七月末,阳光热烈,荷花盛开,终于抵达了这座儿时就梦想要去的地方,车子从柳州市区开到三江花了大概3个小时,当这座古老的风雨桥出现在眼前,还是让人眼前一亮。

  程阳风雨桥屹立在一片醉人的田园风光里,桥下是一条清澈的林溪河,四周是绿油油的水田,禾苗的高度还没长到膝盖,农民伯伯在田间忙碌,远处的山苍翠起伏,一切都是生机勃勃的样子。

  程阳风雨桥建成于1924年,距今97年,其实它还有一个名字,叫永济桥,是典型的侗族建筑,墩是石墩,桥身则是纯木质,而且整个桥身没有用到一颗钉子,是中国传统的榫卯结构。

  桥身有5座塔式桥亭、19间桥廊,桥廊串联起桥亭,亭子上飞檐高翘,如同舒展的翅膀。桥廊顶部是高低错落的歇山式瓦屋顶,光线既可以从缝隙处透进来,又可以遮挡住雨水,而且夏天很凉快,村民们便常常在这里休息,弹琴、聊天、纳凉,因此才又被称为风雨桥。

  这座程阳风雨桥不费一钉一铆,全靠榫卯的相互穿插来固定,历经百年风吹雨打,是目前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风雨桥,也是中国木建筑中的艺术珍品,是第二批全国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更是世界四大名桥之一,在全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

  穿过程阳风雨桥,进入程阳八寨之首的马鞍寨,这里安静而风景优美,越往寨子深处走,则出现更多古朴的建筑和风雨桥,其中一座合龙桥,桥身同样古朴、沧桑,有许多侗族老人在桥上摆摊,售卖自己缝制的绣花布包、桌布、侗族衣服,做得很精致,充满少数民族风情。

  过了合龙桥,鼓楼以及挨挨挤挤的古建筑蔓延开去,他们连成了一片规模不小的少数民族古建筑群,从空中俯瞰,你会惊叹这真的不输于西江千户苗寨。

  午餐可以在寨子里尝试一下侗族的长桌宴,进入餐馆前,侗族阿姐们唱拦门酒,只有对上了她们的歌,客人方能进屋吃饭,长长的桌子摆满了一盘盘鸡肉、鱼肉、鸭肉、竹笋,近20个菜品居然没有一个重样的。

  因为每一个菜都不一样,所以大家是可以串桌夹菜的,这样吃起来又别有一番趣味。吃饭间隙,侗族阿姐会继续端酒过来唱祝酒歌,如果对自己的酒量自信,还可以感受一下高山流水。

  广西柳州的三江是一个低调而原生态的地方,它的风雨桥早在上世纪8、90年代就已经举国皆知,如今桥更古老,村子的交通也更加便捷,村子的田园风光美不胜收,它一直在期待你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