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昌人的繁衍生息之地,各景点历史悠久

  • 时间:

  新华乡坝角阿昌民族村景区地处新华乡东南部的横山半腰,景区整体中间低四周高,房屋错落有致,村内植被茂盛、气候温热,最终形成了“山-水-田-村”的生态格局。

  

  坝角村,是阿昌人的繁衍生息之地,阿昌语称为“帕提瓦”。2014年入选第三批国家级传统村落,2016年被腾冲市评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2019年被新华乡打造为“优秀传统文化示范点”。整个景区涵盖多个景点,其中主要以阿昌族民俗文化表演中心为核心辐射带动周围景观,有阿昌文化展览馆、体验馆、天公亭、阿昌村落等,各景点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阿昌族民俗文化表演中心

  

  该表演中心分为中心表演广场、阿昌文化展览馆、阿昌文化体验馆、天梯、天公亭等,总占地18亩,建筑面积近2000平方米,是云南乃至国内规模最大、特点和个性化最为突出的文化中心之一。

  

  阿昌文化展览馆

  

  该馆展示了阿昌族的创世神话、生产生活方式、服饰、习俗、阿昌工艺、语言、信仰、医药、美食等,让游客从各方面了解阿昌族,了解阿昌文化。

  

  阿昌文化体验馆

  

  此馆是游客亲身体验阿昌文化的展馆,是根据阿昌人口传历史还原的阿昌头人在明代以后议事堂的基本样式,还专门设立了阿昌织锦、手磨、揉茶、酿酒等体验,满足有兴趣的朋友们“亲身印证神秘阿昌”之所。

  

  天梯

  

  有56台,象征56个民族团结一致,走向美丽幸福的明天。

  

  图腾石柱

  

  按照阿昌人的历法、传说、纪事等进行了有机结合,用60根长3.3米的石柱象征了阿昌族创世纪长诗《遮帕麻与遮米麻》中的30天兵和30天将,并按不同的排列方式组成了十天干、十二地支、二十四节气、七个迁居地、九个兄弟等数字组合,将阿昌族采用汉人历法与本民族口传历史有机结合了起来。

  

  天公亭

  

  从体验馆往天梯上去就是天公亭,是为了纪念阿昌人的始祖天公遮帕麻而修建的。据说,天公地母造完天地后,结成夫妻安身在大地的中央。过了九年,遮米麻生下了一颗葫芦籽,她把它埋到土里。又过了九年,长出了一个大葫芦,遮帕麻怕它撑破大地,就用大木棒打开了一个洞,从里面走出了九个孩子,这就是阿昌的先民,分别有九个姓,现在天公亭也就是坝角的观景台。

  

  阿昌村寨

  

  坝角阿昌村寨古树葱茏、花草遍地、翠竹摇曳、天蓝地绿水秀,身处被田园和森林包围的村庄,给人一种骑在白象之上的悠闲惬意、超脱现实之感。

  

  坝角阿昌民族村旅游景区建设遵循“保护与开发”并重的整体思路,在阿昌村寨建设中,充分保留民族文化元素,将阿昌村寨建成既有民族特色、地域风格,又有时代特征、为大众所认可的美丽宜居村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