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中市的西北部,有关袖珍县城

  • 时间:

有这样一个小县城,却因为“袖珍”“人少”,而成为了知名的网红县,许多外地游客都纷纷赶来一睹真颜,想亲眼见识一下这个小县城,到底有多小?

佛坪县位于南北分界线的秦岭南麓之中,在陕西省汉中市的西北部,距离汉中有150公里的路程。

陕西无红绿灯的县城!出租车9辆,有高铁站,曾差点被合并

它到底有多小呢?先抛出两个数据,佛坪县的面积约为1279平方千米;而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的数据,截至2020年11月1日零时,佛坪县的常住人口为26597人。

根据正常的人口增长幅度来看,哪怕是一年以后的今天,该县的人口恐怕也没有超过3万,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呢?国内很多大学,所拥有的学生人数恐怕都不止这个数。

哪怕是在县里最繁华的地段,也基本上没什么车辆。

佛坪县应该是将“节能环保”做到最极致的县城了,虽然这可能并不是它原本的打算。整个佛坪县内只有九辆出租车,从最南端到最北端也不过十几二十分钟的时间。

在这里,私家车是非常鸡肋了,但凡能在佛坪镇外看见的私家车,不用怀疑,那一定属于那些从外地赶来的游客。

因为出租车很少,整个县内干脆连红绿灯都取消了,因为着实没什么意义。在佛坪县里最多的车辆就是自行车,而因为面积狭小,即使是着急办事,也很少有人会将自行车踩得飞起,红绿灯在这里不仅起不到多大作用,反而为了维持运作还要消耗电力,干脆就取消了。

不过让人很意外的是,这么小的县城,红绿灯,出租车也不超过十辆,人口不超过三万,但它却拥有一座高铁站。算是打破了此前“城市层级决定基础建设”这一特点。

在当地,有关动物的新闻比人的新闻更受欢迎,毕竟就这么点大地方,出了什么事情,口口相传比印成报纸新闻速度快多了。而且因为人数不多,导致大家的关系都比较“紧密”,走在路上遇见曾经的同学、同事,甚至是遇见前任,那都是有很大可能发生的。

在佛坪县,最火热的职位是公务员,在这里出现一家人中好几个都是公务员的情况也实属正常;县内最热闹的地方是桥头的十字路口,一到傍晚就开始了“广场舞时间”,看起来和其他城市也没什么亮眼,不过其他地方可能会比白天更要荒凉一些,因为绝大多数人都聚集到了一起。

佛坪县的快餐店也是非常罕见的,或许说在普通餐馆都不多的情况下,快餐店在这里更加难以维系。

肯德基、麦当劳之类的那是想都不要想;奶茶店、咖啡店一类的在此地也难寻踪迹。换句话说,一切带有小资情调的店在这里几乎都开不下去;县内的娱乐场所也非常少,健身房、电玩城之类的想在这里开下去几乎是天方夜谭。

佛坪县甚至还遭遇过合并事件,当时某位陕西省的相关人员曾提出过那些人口在10万人以下的小县城可以尝试合并。

消息一出当地的居民就自发组织了起来,让200位退休干部带头,提交了一份“不赞成建议”。由此也能看出,当地居民对于“并县”还是非常敏感的,按照常理来说,并县有助于发展经济,不过佛坪县的居民们比起经济,更希望保持当地的独立性和特殊性。

佛坪县的“袖珍”确实为当地的经济带来了一些影响,很多商家入驻后很快店铺就会开不下去,生意难做。低收入的同时,佛坪县还有着惊人的财政支出(在收入只有几千万的时候全县支出破亿),也正是因为这种情况的出现,才有了上文中那位相关人员的提案。

不过在提案过程中就受到了如此强烈的反对,导致这个提案目前也只是在提案阶段,想要真正落实恐怕很难。

不过自从佛坪县靠着“袖珍”“迷你”的特点走红网络以后,不少游客的到来促进了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而且佛坪镇因为地理位置原因,有着“大熊猫故乡”的称呼,当地的自然环境非常优越,这也是让很多居民不愿放弃当地的生活前往大城市的原因吧。

结语

没有污染、人口稀少、交通便利(坐高铁从西安到佛坪只需45分钟),这些都为当地开发旅游项目提供了便利的条件。

不过在这方面,佛坪镇的居民似乎也很佛系,也许在他们看来,只要能过好自己的小日子,经济发展什么的,都随便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