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中的明孝陵有怎样一种美?

  • 时间:

  每当北京下起第一场雪,朋友圈里就一定会被故宫的雪刷屏,那种皇家建筑特有的雍容华贵,以及六百年历史沉淀下来的独特气质,成就了一种特殊的美。这时候,人们不禁会想到远在南京的明孝陵,作为与故宫同时代的皇家建筑,下了雪的明孝陵,是不是与故宫有同样的美呢?我们一起随着镜头去看一看。

  雪中的明孝陵

  01 庄严静穆的明孝陵方城明楼

  相比于北京故宫作为明代皇宫的恢宏气象,作为明代首位皇帝朱元璋与马皇后的合葬陵寝,明孝陵的色调、建筑风格,则是另外一种苍茫、厚重、肃穆的风格,这种风格在明孝陵主建筑方城、明楼上,体现得淋漓尽致,而这个区域,也是明孝陵雪景最出彩的地方。

  明孝陵方城上的明楼特写

  方城明楼是明孝陵建筑群中的核心建筑,用来遮挡其后方大如山丘的陵墓地宫——宝顶。方城明楼整体高达近二十米,其中下部的方城用巨大的石块堆砌,厚重肃穆,而方城上部的明楼,则采用了与故宫三大殿同款的重檐歇山顶,以及故宫同款的红色墙体、黄色琉璃瓦,每到下雪的日子,白雪与红、黄、黑三色建筑材料相映衬,苍茫之气,更胜故宫。

  雪后的明孝陵与苍茫钟山

  02 金红色混搭的文武方门与“治隆唐宋”碑

  明孝陵作为皇家的陵墓,整体的色调相对比较压抑、以体现一种肃穆的气氛,但是为了体现皇家的气派,在建筑的局部,也会大面积地使用一些辉煌、高调的色彩,整座明孝陵中,除了方城上的明楼,色彩最绚丽的,当属文武方门与大金门。

  雪中的文武方门

  文武方门是明孝陵的正门,共有五个门洞,文武方门的用色十分大胆,采用黄色的琉璃瓦、朱门、红墙,再配上长方形门额上“文武方门”4个鎏金大字,在整个陵墓中是最显眼的存在,也称为雪中明孝陵最出镜的建筑体。除了文武方门之外,“治隆唐宋”碑也是金色、红色搭配的显眼存在,雪中的光影尤其精美。

  文武方门上与故宫同款的大红门

  03 象征漫长历史的神道

  说起明孝陵,不得不提到的是明孝陵的神道,这条长达615米的漫长神道,起于下马坊,终于棂星门,每到秋季,就是整个南京最重要的赏秋点,红叶绚烂,色彩斑斓,而到了下雪的季节,在粉妆素裹之中,两侧的石像和漫长的雪道,则体现出明孝陵特有的一种苍茫感,步行其上,仿佛能够体验到历史的漫长。

  明孝陵神道及两侧的石兽

  明孝陵的神道,又被称为石像路,这是因为在神道两侧,布满了石像,这些石像有狮子、獬豸、骆驼、象、麒麟、马等6种石兽,每种石兽都是2对,共12对24件,另外还有武将、文臣各2对,共8尊石人,这些明代保存至今的石像,在白雪的覆盖下,别具一种历史的深邃之感。

  石像路尽头的棂星门

  下雪之后,北京故宫由于整体建筑恢宏壮丽,体现出一种绚丽多彩的皇家建筑气象,再加上故宫的猫、未完全凋零的秋叶等等网红元素加持,显得更为精细、华丽,而明孝陵作为皇家陵墓建筑,用色更为深沉,气氛更为肃穆,两者相比,美感是不一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