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久历史的现代化城市,藏着说不完的故事

  • 时间:

南唐时南京就已经有“江宁”之称,明代改称南京应天府,清顺治二年(1645年),清军攻陷南京,再次将南京更名为江宁府,直到辛亥革命后,才改回南京。江宁不只是南京的古称,如今也占据了南京城极大范围的一个辖区。

这座拥有悠久历史的现代化城市,如今在夫子庙、古鸡鸣寺、瞻园、明孝陵、江宁织造博物馆……依然藏着说不完道不尽的“江宁往事”。出发之前,让我们一边熬夜追《赘婿》,一边了解南京、走近江宁吧~

景点推荐

夫子庙秦淮河风光带

秦淮河是古老的南京文化渊源之地,商贾云集,文人荟萃,儒学鼎盛,素有“十里秦淮”“六朝金粉”之誉。

站在夜晚的秦淮河畔,似乎能够切身体会古时的繁华之气自何而来,好似还能听到当时小贩的吆喝声,而南京的底蕴也藏在这桨声灯影的秦淮河之中吧。

位于秦淮河北岸的夫子庙,为供奉祭祀孔子之地,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也是中国四大文庙之一,为中国古代文化枢纽之地、金陵历史人文荟萃之地。

夫子庙还是中国最大的传统古街市,与上海城隍庙、苏州玄妙观和北京天桥并称为中国四大闹市。

鸡鸣寺

鸡鸣寺又称古鸡鸣寺,始建于西晋,是南京最古老的梵刹之一,自古有“南朝第一寺”,“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寺”的美誉,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

三、四月份的时候鸡鸣寺前大道两旁的樱花会齐齐绽放,这条路因此也被人们称为樱花大道。

樱花年年开,而雪不常落。冬日雪后,鸡鸣寺会告诉你南京之所以为“金陵”的原因。

明孝陵

明孝陵位于钟山风景名胜区内,东毗中山陵,南临梅花山,是明太祖朱元璋与其皇后的合葬陵墓。

明孝陵处于紫金山之中,山环水绕,陵园规模宏大,格局严谨。主体建筑以红墙为主,掩映山中,讲述着百年的秘密。

历经600年的时间,很多木质结构早已不复存在,但是整体结构依旧延续,保留了明朝的石刻残垣,重建的屋殿依旧保持了原有建筑的真实性。

大部分只知道南京看樱花去鸡鸣寺,其实明孝陵才是现南京最大的赏樱胜地,樱花园内种植着种类最全的樱花。

江宁织造博物馆

正如剧中的设定一样,“织造”是南京最大的名片!看过《赘婿》,去南京不去江宁织造博物馆参观一下怎么行。

交通便利的江宁织造博物馆,就位于地铁大行宮站,南京图书馆和总统府街对面,整个景区是在江宁织造府旧址上建造而成的。

占地面积虽然不大,但因设计精巧,充分利用了地形,层叠掩映,曲径通幽,丝毫不会让人有局促的感觉,深得江南园林的精髓。

身临其境时,往往会让你忽略了这里的实际面积。清朝康熙帝6次下江南,有5次都选择住在江宁织造府内。

这座博物馆中还收藏着从海外征集的中国古代的龙袍和旗袍等重要文物,其中我国四大名锦之首的唐代云锦更是格外珍贵。

瞻园

瞻园是南京现存历史最久的一座园林,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因欧阳修的“瞻望玉堂,如在天上”而得名。

这里布局典雅精致,有宏伟壮观的明清古建筑群,也有陡峭峻拔的假山。

87年版《红楼梦》、赵雅芝版《新白娘子传奇》的白府等影视作品便是在瞻园取的景。

玄武湖公园

玄武湖古名桑泊、后湖、北湖,是中国最大的皇家园林湖泊,与嘉兴南湖、杭州西湖并称“江南三大名湖”,被誉为“金陵明珠”。

玄武湖分作五洲(环洲、樱洲、菱洲、梁洲、翠洲),洲洲堤桥相通,浑然一体,处处有山有水。

玄武湖为风景园林,亦为文化胜地,历代文人骚客、政要名流都曾在此留下身影,欧阳修曾盛赞“金陵莫美于后湖”。

玄武湖公园也是南京一大赏樱胜地,樱洲、芳桥、情侣园等地都是情侣必去打卡点。

美食推荐

无论是鸭血粉丝+锅贴的经典南京式下午茶还是配上油渣的大碗皮肚面;无论是南京人钟爱却所剩无几的柴火小馄饨还是酥到掉渣的鸭油酥烧饼;无论是冒着热气的软糯梅花糕还是绵密甜滑的糖芋苗和香甜的赤豆元宵;南京的小吃远远不止盐水鸭和鸡汁汤包,细细品味这里必然会发现很多惊喜。

易记皮肚面——排挡式的南京老味道

地址:明瓦廊101号

金宏兴鸭子——永远排着队的鸭子专门店

地址:明瓦廊5号105室(近三元巷)

鸭得堡老鸭汤鸭血粉丝——人气全套鸭血粉丝汤

地址:白下区丰富路134-4号(中央大酒店旁)

章云板鸭——80年的纯正“南京味儿”

地址:升州路236号(近中山南路三山街);评事街208号、建邺路98号鸿信大厦对面

朱记小郑酥烧饼——酥掉渣的绝世烧饼

地址:老门东三条营49号

汪家馄饨——所剩无几的老南京柴火馄饨

地址:集庆路来凤小区金粟庵9号(近三山街地铁站)

朱师傅梅花糕——号称金陵一绝的小吃

地址:上海路和汉口西路的交叉口

笑云开汤包店——必须拔草的金陵汤包

地址:网巾市23号(近云庭宾馆)

行程推荐

南京精华三日游:

第一天

南京博物馆—总统府—1912民国街—江南织造博物馆—鸡鸣寺

第二天

钟山风景区(美龄宫—中山陵—音乐台—明孝陵—石像路)—夫子庙—老门东

第三天

南京师范大学—先锋书店—东南大学四牌楼校区—新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