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雾缭绕的小山庄,享受大自然的唯美

  • 时间:

  安徽最为落后的古村坐落在山之巅,三面悬空,进村全靠走,车子都没法开到家,这个古村就是曾经娶妻特别难的“木梨硔[hóng]”村,这里的村民都以务农为生,经济来源主要靠售卖采摘的茶叶、毛竹,因为贫穷落后几乎没有人愿意把含辛茹苦养大的闺女嫁进去。年轻的村民为了更好地生活,只能背起行囊远走家乡,去异地打拼。

  

  也许很多人会郁闷这个古村为何会把屋子修建在交通不便的山顶,而不是修建在山环水绕地理位置好的山下呢?为何要修建在一个三面悬空远离尘嚣的大山上呢?难道是为了享受返璞归真的田园生活,亦或者是想过与世隔绝般的生活。

  

  木梨硔村和四川大凉山悬崖村有点类似,悬崖村是因躲避战乱,而躲到高数百米的悬崖山面。而黄山这个古村是因为先祖在明朝万历十五年间犯案,家族怕受连带责任,举族搬迁到高近千米的山顶。四周有群峰遮掩,如此一来不仅便于隐藏,还容易观察是否有追兵。后来这个家族改名换姓,在山顶修建了属于自己的家园。

  

  三四百多年过去了,木梨硔村早已发展成了一个小规模的古村落,五十多户人家都住在三面悬空海拔近千米的苦竹尖山腰,村落的东边与大山相连,南、北、西都是悬空的,因地方狭窄,村民都用成排的木材架铺在悬崖上,以此来扩宽晾晒用地。

  

  贫穷落后的木梨硔村渐渐地被人们所遗忘,直到后来被摄影家发现,拍摄了一组有关木梨硔村为主题的天山人间景观,荣获“新安之无限风光”一等奖而迅速走红。成名以后的木梨硔每天都有摄影爱好者、游客匿名前往。民风淳朴的木梨硔村出名以后,依然过着自给自足的农耕生活,少数有经济头脑的村民也因此弄起了农家乐。

  

  木梨硔村虽然变得热闹起来,但是交通还是很不方便,去往木梨硔的水泥路只能开到半山腰,剩下的路程是一条未经开发的山野小路,只能步行,就连自行车都没法上去,山里的村民搬运货物全部靠人力背运上去,好在这条山路不太长,大约只有2公里的路程。

  

  泥泞的山野小路在陡峭的地方用竹子、木头当阶梯,如此一来就好走得多。可是,下雨天过路的人们依然拒绝不了泥土的热情,鞋子到处都沾满了泥,若是不及时清理,一双白鞋必定留下泥土的痕迹,发黄的鞋子怎么刷、怎么洗都无法恢复本来的样貌。走过泥泞不堪的山路,就来到了一个宛如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

  

  这个耸立在山巅的世外桃源,前后左右都是层峦叠嶂的山峰,只有山环没有水绕的木梨硔村,家家户户都自引水源,用普通不能再普通的毛竹引水,再用粗大简陋的水缸装水,这里的水就像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似的,可以任由流淌。

  

  木梨硔村虽然也是古典徽派建筑物,但是呈现在游客门前的古建筑物只有“沧桑感”却没有古谱感。简陋的房屋,只有粉墙装饰,处处透露着村落的朴素。就是这样的村落,却有着迷人的一面。这里因为海拔高,全年三分之一的时间都能看到浩如烟海的奇观。

  

  住在烟雾缭绕的小山庄上,可以与近在眼前的云海来一场亲密的接触,享受大自然的唯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