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第一商埠,繁荣了千年的商业古渡

  • 时间:

  扬州古运河催生了水运贸易的发展,沿岸街道兴荣繁盛。扬州东关街应运而生,这是一条形成于唐代的千年古街。

  杜牧写下诗篇“春风十里扬州路,卷上珠帘总不如“描绘的正是扬州东关街的风光。纵是胭脂粉黛也不及东关街十里青春的活力。千年来东关街区商铺林立,水运贸易催生了繁荣街市,东关街由此兴盛发展。

  东关街位于扬州城区,东至运河古渡,西临国庆路,围绕全长1120米的东关街形成了东关街古城区。老街区布局规整,东西走向的东关街两侧街道遍布,形如鱼骨,是典型的江南古代四方街区。

  京杭大运河开通后,古运河连通城区内外水云交通,扬州成为全国水运贸易的重要商埠,并有着东南第一商埠的美誉。东关街也在千年前就已形成街市,是全国商业往来的中转地。彼时漕运繁忙,大量的商人涌入,商贸兴荣发展,留下了千年的东关街商业历史。

  东关街也是大运河沿岸保留最为完好的商业古街,时至今日依然紧邻古运河,保留着丰富的千百年历史文化。在1000多米长的东关街,沿东西分布着大量明清时期的古民居建筑,虽是景区,但更多的区域保留着巷弄交错的居民区。以东关街为主街区辐射四周,形成的四方街区内分布着50多处名人故居,大量的寺庙园林、盐商大宅,极大程度上保留着古街区建筑原本的风貌。百年老字号,百年老建筑遍地可寻。

  东关街上最有名的景区要属个园。个园位于东关街盐埠东路10号。这是扬州清代盐商的私家园林,典型的江南庭院园林风情,即是百年前扬州盐商发展繁荣的见证,也是园林建筑艺术的传承。

  李长乐故居位于五福巷41号,是骁勇善战的清朝将军李长乐的老宅。院落高墙深院,占地2000余平方米,拥有房屋80余间,是扬州城清代贵胄宅院的代表建筑。如今李长乐故居建立客栈、餐厅,可以来到这里体验百年官府大院的金粉奢华,在明清大院品尝地道的扬州美食。

  在名人故居、寺庙园林之外,东关街上传承百年的老字号才是街区兴盛发展的点滴见证。清朝时期就成立的四美酱园、谢馥春香粉店、潘广和五金店、陈同兴鞋铺、夏广胜豆腐店、钱大昌纸铺、张洪兴当铺都是有着百年历史传承的老字号。民国年间的四流春茶社、协丰南货、凌大兴茶食店等百家商铺都是东关街百年兴盛的历史传承。

  东关街是扬州千年历史的印记,也是古运河漕运贸易兴盛千百年的见证。古有“扬一益二”的美誉,扬州东关街古运河畔的千年商埠,也是扬州人文民俗的传承。漫步青石路,品味扬州“青山隐隐水迢迢,秋尽江南草未凋”的似水柔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