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隔绝的山村,有着一处矮人村落

  • 时间:

  说到矮人,其实在我国境内一个与世隔绝的山村中,也有一处矮人村落。当地村民拥有正常人的思维和情感、成年人的谈吐与气质,但却拥有着一个极其稚嫩的外形。从身形看起来,他们像是在成长的过程中突然被冻龄了一样,只是冻龄的时间段不是18岁,而是尴尬的7-8岁。

  

  整个村子800多号人,他们在发展到一定年龄段的时候,身体突然停止了生长和发育,导致大家的身材看起来十分矮小,平均身高在80公分左右,也就是80厘米。很多人表示,如今我国的发展和国人的生活水平稳步提升,在吃饱喝足的情况下,国人的身高也迎来了增长,那么,为什么这个村子里的人无论男女都那么矮呢?是不是村子里的人都得了遗传性的侏儒症呀?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使得外界将这个村子称为矮人村。

  

  矮人村还有一个正常的名字叫阳明村,它位于四川省中部资中县东南方向60公里处的一个山角旮旯里。据村子里的人说,几十年来,村子上下无论男男女女,身高基本上都在80厘米左右,只有极少数年轻人的身高在一米4到1米六左右,一米六在当地已经算是村中的姚明了。

  

  身高的困扰也给当地人带来了非常多的麻烦,其中最显著的就是行走要比普通人慢上很多,比如说去邻村赶集一个小时的路程,他们能走上三个小时,而且体力还非常容易不止。其次,身体上的缺陷也给心理上带来了重创,他们害怕看到别人异样的眼光,不敢踏出大山,只想躲在这个北大山环绕的世外桃源中。

  

  但是为什么生活在杨明村的人长不高呢?不远处的其他村落也没有出现过这种情况,谁才是导致村中800多号人身高停留在80厘米左右的罪魁祸首?

  

  据当地的村长表示,这种情况可以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从那时起,村中的人只要感觉到自己的脚踝、髋部、膝部,出现疼痛的情况,不久后出现情况的人便会停止生长。这种关节疼痛的情况持续了很久,一直到1954年才消失。

  

  不过,到了上世纪70年代左右,这种情况再次在当地青少年身上出现。这时候有人提出,是不是村中集体爆发的侏儒症?但资料显示,侏儒症患者大都生命周期有限,只能活到30岁左右,而矮人村的人,除了身材矮小,其他和正常人没什么区别,村子中有很多年龄在七八十岁左右的矮人,而且侏儒症患者很少出现,而矮人村里面却有一大半以上的人都身材矮小,于是侏儒症这一猜测被排除在外。

  

  还有人说,是不是当地人的身高本来就不高?上述所提到的俾格米人,就是因为家族遗传性的矮小问题,导致俾格米人的身高在一米3到1米四左右。而村子里的村长表示,上世纪30年代以前村中的很多人身高都是正常的,而且有些小矮人的父母身高也是正常的,所以也就排除了遗传这一因素。

  

  由于他们在身高停止生长之前,唯一表现出来的情况就是骨骼发生疼痛,针对这一情况,村内一时流言四起,有人说是大家爱吃的一种野菜,导致大家停止生长,也有人表示,是村中唯一的水井中的水质发生了变化,害了大家,但那种野菜,其他村落也有吃,并没有发生类似的情况,至于水质或者是土壤,当地都有进行监测,也没有发现任何异常。

  

  后来,大家带着村子里的矮人进行了X光检查,终于发现了异常,这一发现一人很多医学人员感到惊奇,因为股骨头消失了,与骨盆融合在了一起。难怪矮人们的行动如此不便,那么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一情况呢?未来该如何避免呢?

  

  专家们结合当地的实际情况发现,跟食物有关。在上世纪30年代,四川地区降水不断阴雨连绵,而当时又正处秋收之际,粮食只能暂时堆放在家中,再加上当时没有高科技的储存手段,居住的环境也不是很好,导致失误很容易滋生一种名叫镰刀菌的细菌。

  

  一旦吃8多了含有镰刀菌的食物,软骨组织生长便会遭到抑制,自然也就长不高了,后续也没有及时意识到自己的情况进行救治,导致骨质发生病变,最后出现了X光上的情景。当然,以上也只是专家推测,没有实质的证据,一切也不能妄下断言。

  

  虽然村中身患矮人病的人对人对事都非常的乐观积极,但在我们所看不到的地方,他们也吃了很多苦头。他们当中的很多人已经与这个社会脱节,甚至一生从未走出过大山。

  

  在村子里是呆在舒适圈里,但走出去,他们所要面临的是外界的不解嘲讽或者是看不起等各种眼神,甚至还有人会对他们嘲笑,进行语言攻击。身材的矮小和腿脚的不便也限制了他们,无法像普通人一样出去工作,只能困在一方天地,过着平凡的一生。不过,随着社会的发展,矮人村的情况也得到了改善,相信总有一天,他们会彻底摆脱“矮人”这个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