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银川旅游,不要错过南门楼

  • 时间:

在距离北京千里之外的银川市,也拥有着一座“小天安门”,不过它可不是什么山寨或者后人仿造的缩小版,它的历史或许比天安门更悠久,相传在西夏就存在了。

而这座城楼,就是银川市的南门楼,又称南薰楼。

“小天安门”

南门楼位于银川城的东西方向,地处两条主干道的交叉口上,那里是银川南北大道的必经之路。

之所以被称作“小天安门”,还是因为其外形与真正的天安门太像了,乍一看确实很像等比例缩小的版本。

南门楼高度有27.5米,长88米,宽24米,在城门的正中壁上是一个南北走向的拱门,如果想要登上城楼,就需要从那里进入。

它自然不会像真正的天安门那样有武警看守着,城楼市可以随便上的,在前面的广场上逗留聊天、散步什么都没关系,因为那里不像真正的天安门广场那样每天都人满为患。

南门楼整体采用朱红色颜料,红墙青瓦,虽然整体面积不如天安门,但也显得气势宏大,高悬正中央的毛爷爷画像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关于南门楼的具体起源,目前已经没有具体可考的资料,但是民间比较信服的一个说法是,其为1020年西夏党项族首领从灵武迁都至银川,而南门楼就是在当时扩建城池的时候建造的。

而我们知道,天安门城楼是从1267年(也就是元朝统治时期)开始修建的,如果这个传说在将来可以被确定属实,那么南门楼这个“小天安门”的历史就要比真正的天安门还要早上两百多年。

而“南薰门”这个名字,是直到明朝才有的。清朝时期,因为一场大地震,南门楼坍塌大半,在两年后清政府的组织下,南门楼得以重建。后来战争爆发,南门楼在炮火之中又一次被摧毁,接着于民国初年被重建。

1953年,南门楼两侧的城墙被拆除,其目的是为了建设南门广场;1979年,南门楼上又被修建了观礼台,但后来随着时代发展,观礼台丧失了观礼的功能,其存在还会影响到南门楼的保护和修葺,又因为被判定不算是文物保护单位,所以在2013年,观礼台也被拆除了,当地相关部门在附近修建了一些公共设施等,改造费用花费了2.3亿,最终也就有了如今我们看见的这个南门楼。

回顾南门楼从建立至今的历史,真的可以算得上是多灾多难了,因为自然灾害、战争因素而多次损毁,虽然最后都得到了修复,但是在这过程中,曾经的古韵气质减少了很多,让人觉得十分惋惜。

虽然南门楼位于银川市中心,并且是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此可以见得其重要的地位,但是它的存在也让不少人觉得心里别扭,原因还是在于外形上它和天安门太像了,而天安门本身又是无法被超越的,这就让南门楼陷入了一个比较尴尬的境地。

不过其实如果用善于发现美的眼睛去看,还是能感受到一些南门楼自身的古意。虽然面积、气势等各方面比不上真正的天安门,但还是很有意思的一个景点。自从以“小天安门”的身份在网络走红以后,这里很快就成为了一处网红打卡地。

也有游客调侃觉得这里就是附近游客“进京”拍照的首选之地,选好了角度确实可以以假乱真。不仅如此,南门楼还连着整个银川都在网络上迅速走红,真正做到了“有福同享”。银川在旅游业中的名气不高,经济水平也处于一个不起眼的水平——既没有高到让人另眼相看,也没有低到让人啧啧称奇。

但其实几年前,银川曾以超低的房价在网络上小火了一把。毕竟在全国房价都在飙升的情况下,银川当年的房价四舍五入和白送似的(当然不知道现在是不是也暴涨了)。

而且银川连续好几年都入选了最宜居的省会城市。作为省会城市,它的经济发展自然是全省内最好的,同时它的自然环境也很优美,空气质量好,很适合人类居住。

同时,银川也是拥有悠久历史的古城,是富饶的鱼米之乡,作为一座多民族聚集城市,拥有着千种风情。除了南门楼外,像银川的海宝塔、玉皇阁、鼓楼等都是既富有历史气息,又非常有特色的旅游景点。

结语

不过对于花费2.3亿修缮后的南门楼,也有一些人觉得不值得,没真的天安门好看,但这也不妨碍大家打卡。如此有特色的南门楼,如果要去银川旅游,一定是不要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