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田村,深圳最大“潮汕村”

  • 时间:

  来深圳久了你会发现,这里有很多地方的名称,都是根据当地的某个村子来命名。

  

  南山区有南山村,福田区也有福田村。

  

  大家都知道,深圳的潮汕人很多,潮汕老板也多。

  

  每个区的各个城中村里,几乎开着各式各样的潮汕餐馆,老板都是讲着一口“标准潮普”的潮汕人。

  

  特别是在福田村,这里百分之七八十的居民都是来自潮汕,说是深圳潮汕人最多的城中村也不为过。

  

  所以,深圳“潮汕村”的名称也就此诞生。

  

  PART.01

  

  福田村,深圳最大“潮汕村”

  

  说起福田村,大家的第一印象就是地理位置好,位于福田中心区,离华强北很近。

  

  与深圳大多数城中村一样,遍布密集的楼房,阴暗狭窄的巷子,街道堆满了自行车、电动车,租住着来深打拼的深漂。

  

  历史悠久的福田村

  

  福田村有着800多年的历史,改革开放前,这里的村民都是通过农业耕作,过着自给自足的农村生活。

  

  如今走进福田村,映入眼帘的基本都是各式各样的握手楼,走在巷子里,挤压感扑面而来。

  

  这些楼房大多数建于上世纪80、90年代,见证了深圳的快速发展。

  

  历史悠久的福田村,以前拥有许多古建筑,由于历史变迁、拆迁改造等各种原因,大部分都已经消失殆尽。

  

  直到如今,福田村仅有一栋历史建筑,建于1936年的金山炮楼,也是唯一一处了。

  

  福田村与潮汕人的缘分

  

  据福田村村史记载,这里发生过三次村民外迁与外来人口迁入,因此导致了这里的人口构成发生了很大变化。

  

  而福田村被称为潮汕村的缘由,得从深圳改革开放后说起。

  

  改革开放后,一片空白、遍地机会的深圳,涌入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建设者。

  

  其中,当然少不了擅长做生意的潮汕人。

  

  2000年前后,华强北的崛起,“一米柜台”传奇神话,诞生了不少富翁。

  

  因此,潮汕人凭借天生灵敏的商业嗅觉,闻到了深圳的商机,一批又一批的潮汕人来到这里打拼。

  

  来到深圳后,必须先找到落脚的地方,而福田村离华强北只有2公里不到的距离。

  

  所以,福田村自然而然便成了当时潮汕人租房的第一选择。

  

  白天华强北打拼,晚上福田村休息,经过努力和拼搏,也让很多潮汕人在深圳赚到了钱。

  

  随着时代发展,越来越多的潮汕人跟随着亲戚、朋友来到了福田村,扎根在此。

  

  “潮汕村”也因此得名。

  

  PART.02

  

  随处可见的潮汕味道

  

  走在福田村的街道,你只要仔细听一听,可以明显的感受到很多人在讲潮汕话,而不是普通话。

  

  以及很多店铺名称都有潮汕的印记,潮汕人都说:“走进福田村,感受到了家乡的味道。”

  

  在福田村,你可以讲潮汕话

  

  住在福田村的潮汕老板们,由于工作比较忙的原因,所以很多人会选择把一家大小都接来一起生活。

  

  因此,你会在福田村经常看到一些带着小孩买菜的老人,他们之间交流都是讲潮汕话。

  

  下课的学生、树荫下玩耍的小孩也都讲着潮汕话。

  

  还有来到这里打拼的潮汕年轻人,在福田村,潮汕话反而成了大家交流的语言。

  

  浓郁的潮汕味道

  

  福田村街道两旁的餐馆,每走一小段路,就能看到各种潮汕美食,如:粿条、牛肉火锅、肠粉等,潮味儿十分浓郁。

  

  还有一些直接用潮汕话命名的店铺,下面这家店就叫“潮汕老姿娘”。

  

  相信有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就算店铺名字很潮汕,也不一定潮汕人开的吧?”

  

  接触过潮汕人的应该都知道,想要判断是不是潮汕人非常简单,跟他们讲普通话就行了。

  

  这家店里面两位年轻的小哥哥,讲着一口“标准潮普”,真的很潮汕!

  

  这里拥有众多地道的潮汕美食,但要说最有名的还是这家“亚六潮汕美食”,1997年至今,已经开了24年。

  

  很多其他区的潮汕人,都会特地开车来这里,只为品尝家乡的味道。

  

  有些店一进去,潮汕老板还会热情的招待你喝茶,走的时候还会说:“有闲来呷嗲。”

  

  除了一些美食店铺,便利店、茶烟酒行又或是理发店都有潮汕印记,到处都散发着潮味儿~

  

  PART.03

  

  福田村,要拆了?

  

  如今的福田村,生活着许多在此扎根的潮汕人,这里俨然已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

  

  但依然无法阻挡时代发展的浪潮,在2016年,福田村就被列入《城市更新单元计划》。

  

  现在五年过去了,可以看到村里一些老旧的楼房贴着城市拆迁的标语——早签约、早行动、早更新、早受益。

  

  但依然可以看到有租户生活在里面,至于何时更新,目前暂时未有通告。

  

  一旦拆迁通知出来,深圳的速度想必大家都了解,只会快不会慢。

  

  这里的潮汕美食、各种店铺都会随之消失,消失的还有潮汕人寄托这里的乡愁。

  

  到那个时候,“潮汕村”或许已经不复存在。

  

  但是,在深圳,爱抱团的潮汕人并不会在意这些,哪里有潮汕话、潮汕人,哪里就是“潮汕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