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言最多的小镇,隐藏在大山深处

  • 时间:

  若是说起中国方言最多的小镇,恐怕要属有“方言王国”之称的廿[niàn]八都。也许谁也没有想到一个仅仅66.7平方公里的小镇,村民居然说着9种方言,是不是觉得很诧异呢?为什么一个小镇会说9种方言呢?其实,这与它的地理位置、悠久的历史有着莫大的关系。

  

  廿八都一脚跨三省,鸡鸣响三省,就在“浙闽赣”三省交界的地方,虽说它是一个隐藏大山深处的江南水乡,然而它的建筑风格却与传统的江南水乡截然不同,也许是看惯了小桥流水人家的的周庄、乌镇、南浔。再来看廿八都若不是导游说起它是江南古镇,也许很多人还以为它是古徽州的一员。

  

  廿八都依山傍水像极了安徽的西递宏村,但是又不同,西递宏村是典型的粉墙黛瓦马头墙,而廿八都的建筑物虽是黛瓦却是古朴、淡雅的青砖。但是有一点很相似,那就是建筑物之类的都雕刻的美轮美奂,因为当时的廿八都也是商人云集之地。

  

  也许谁也想不到坐落在青山绿水、景色宜人的廿八都在古时候居然是军事要地,是兵家必争之地,它就是历史上有着“枫溪锁钥”之称的边区小镇。(枫溪是廿八都东边的一条小溪,据说很久很久以前,小溪两边都是枫树,因此得名“枫溪”。)

  

  廿八都的前世今生。廿八都因独特的地势,易守难攻,历来是帝王家最重视的地方,汉武帝为了避免有人在此造反,于是把这儿以及周边的村民都给迁出去了。使廿八都成为“人际所绝,车道不通”之地,这里慢慢地就荒废起来了。

  

  大约在1100年前,唐朝末年农民起义的领袖“黄巢”挥戈南下,后来战败。就率领兵马在浙江、福建一带的崇山峻岭之中耗费了整整两年,终于开辟出了一条串通三省的古道,从此以后,这里不仅仅是军事要冲,还是各朝各代屯兵扎营的地方。后来到了明清时期,没有什么战乱了。

  

  这里渐渐地成为商旅要道,古时候运输货主要依靠船只、马车、人力。那个时候,交通还是很不方便,廿八都就相当于是个货物运输枢纽。过往的商人、周边的人看到商机纷纷在此经商,有的人开茶楼,有的人开饭馆,有的人开客栈,还有的人……

  

  廿八都因重要的边区位置,迅速的发展起来了,在清同治年的时候,这里的杂货批发商就有40多家,沿街的饭馆、酒店就有50多家,可见当时发展得还算不错的。

  

  那么,为何这里的方言如此之多呢?可能很多人已经猜出来了,一来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商人;二来是这里扎营的官兵,最多的时候马步兵就有1500多人;三来这里有很多起义失败的农民兵;四是过往挑货物的工人。这些人纷纷在此居住,以至于偌大的古镇,成为我国目前唯一一个有上百种姓氏的“移民”古镇。

  

  廿八都因村民的祖先大多都是外地的,所以来自同个地方的大多说着同一种方言,随着历史的发展,保留下来的只有浙南、徽州、赣西等九种方言,也许你会问这些村民们之间是如何交流。满清时期驻扎在这里的官兵因听不懂廿八都村民的方言,于是严格的要求廿八都的村民都得说“满清官话”,时间一长官话就成了廿八都的通用语,好比我们现在的普通话。

  

  曾繁华数百年之久的廿八都随着时代的发展渐渐地退出了时代的大舞台。被人们遗忘许久的廿八都因之前与外界接触少,所以这里的古建筑物大多都得以保存下来了。游走在廿八都,你会发现这里的街道大多都沿着小溪而建的,还保持着19世纪集镇的繁荣风貌,这里的民宅大多都是长方形的四合院式,三进二天井的厅堂结构,这种传统的建筑物恐怕在全国都不多见,然而在廿八都却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