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清的古县城,如今却以柚子闻名

  • 时间:

  在柳州市三江县就有一座古镇,这里就是柳州市三江县管辖的丹洲古镇,其所处位置四面环水,古时曾是明清时期县城驻扎地,可住农家屋吃农家饭,享农家乐,为此使得古镇遗留了很多四百年前的古代遗迹。

  当地人以种植1100余棵沙田柚为生,一些树龄已有百余年时间了,柚子口味清甜,回味无穷。正是由于古镇上静谧的环境,在加上诱人的果香,秀丽美景的古城,都让游客流连往返,难以忘怀。可供游客打卡的旅游景点包括东门、古城墙、福建会馆、古民居、古县衙门、城隍庙、柚子林、古书院、北门楼等等打卡地,都是很不错的。

  福建会馆是按照妈祖庙设计而成,气势恢宏、南北均建有厢楼,建筑物坐西朝东,直到现在已有三百余年时间了。会馆集楼、门于一体,北门楼地处丹洲北面,又叫北帝楼,或者治定门。

  丹洲古城墙可谓一项大工程,为了建造这座古城墙,当时花费万两银,耗时一年最终完成,城墙总长约879米,期间包涵450个城垛。古城墙的参建除了可以防止外敌以外,对于水患的发生,也能起到较好的防护作用。直到现在,古城墙依然保存完好,尤其是城门里面的碑刻,能够彰显古城变迁。

  丹洲古镇东面有座丹洲书院,其占地面积1340余亩,坐东朝西,丹洲古城内规模最大的建筑物就是丹洲书院,古韵十足,置身其中时,将让你感觉似乎又听到了古时学生在此朗朗读书声似的,令人开心不已。

  大多数游客来到丹洲古城时,都觉得把这里称为柚子岛会是最贴切的,远观整座村子仿佛被柚林包围着似的,家家户户门前就是柚子树,房后则是柚子园,那种景象壮观极了。整座古镇除了民居跟菜园以外,其它地方全都被柚子树包围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