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人常去的公园,藏着世界文化遗产

  • 时间:

  若是到沈阳旅游,有许多景点值得打卡,其中“北陵公园”是我非常推荐的景点。

  从名字中可以看出这是一座公园,也是陵寝所在地,不由得想起南京明孝陵,虽为陵寝所在,却有着超高的人气,且还是世界文化遗产,北陵公园也是如此,公园内的 清昭陵正是世界文化遗产。

  北陵公园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进去参观需要门票,但门票并不贵,若是不去 清昭陵而仅逛一逛公园,门票只需要5元,下午17点后进去游玩不要门票。

  走进公园,笔直的柏油路贯穿整座公园,两侧的青松绿柏格外茂密,环境相当干净。眺望向远处,古朴的门楼与现代的高楼大厦遥相辉映,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北陵公园的历史蛮悠久的,早在1643年时,清太宗皇太极和孝端文皇后博尔济吉特氏的陵墓昭陵建成,1927年被开辟为公园,因地处沈阳市北部而得名北陵公园,其规模非常大,占地近5000亩,为沈阳市最大的公园,如今也是市民及游客经常去休闲打卡的场所。

  公园内景色秀丽、风光旖旎,尤其是蓝天白云下,绿柳垂荫,置身其中,深吸那清新的空气,整个人豁然开朗起来。为了满足市民休闲娱乐的需求,这里还设有丰富的游乐设施,划船自然是大多数人的选择,泛舟湖上,微风拂面而来,那感觉轻松极了。

  若是喜欢历史古迹,世界文化遗产清昭陵那是一定要去参观的,不过需要二次收费,门票也不贵,门票30元每人。

  清昭陵是清朝第二代开国 君主太宗皇太极陵墓所在地,整座陵寝遵循“ 前朝后寝”的格局,大致分为三大部分,其核心建筑处于中轴下上,次要建筑沿中轴线对称分布,这也是古时大多数宫城及陵寝的建筑格局。

  作为帝王陵寝,如今清昭陵已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及世界文化遗产,且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寝之一,但其知名度并不太高,但这并不影响前来参观,毕竟清昭陵的历史价值、艺术价值及观赏价值非常之高。

  从 下马碑至正红门、方城、宝城,沿途可见诸多碑刻、石狮、华表、石牌坊等遗存,这也是当时封建等级的体现。其建筑格局在自身特色的基础上,还引入了大量中原帝王陵寝的建筑元素,堪称中国古代建筑的精华,也体现了当时多民族的文化交流。

  航拍视角下的北陵公园、清昭陵格外大气,藏身于郁郁葱葱的树林间,那黄色的屋顶与远处的高楼大厦遥相辉映,尽显帝王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