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红极一时的“塔坚强”,半边悬空立于山尖

  • 时间:

  在山西省祁县涧村内,有一座塔独立于孤土包上,看似摇摇欲坠,实则稳如泰山,就如明代诗人吴孺子在词诗《独立》中描述的“独立沙边路,因伤旅客单”一样。

  见到这一场景,有旅客将其拍摄并上传到网络上,曾红火一阵子,被称为“塔坚强”、“独立塔”等。

  独立风沙中的古塔

  几年前,一张拍摄自山西省祁县涧村内的“危塔”一夜走红,在它的周围,基本上没有什么建筑,根基底下更是大部分处于空白之中,只有不到40%左右的根基被一块土包的顶部苦苦支撑着。

  就算是如此,古塔也巍峨地耸立在那里,不被周围的环境所影响。据古塔底部泥土流失的情况来看,它和这一片土地早已经历几百年的风霜,其他的建筑基本上都被冲走或毁坏,唯有它独自坚强。

  许多网友感慨:“唯见高松立陡崖,难寻巨石处危耸。”如此场景,的确难得一见。

  图片走红以后,古塔的真实身份也被暴露出来。据当地文物部门介绍,这一“塔坚强”实名为文峰塔,也有涧村塔、九沟塔等的名称,是山西省祁县地区常见的古建筑物,其渊源可以追溯到隋唐时期,不过它是明清时期才建,距今也有差不多500年的时间。

  从远处看,荒芜一片的地面上唯有它的身影最为明显,就如荒野山丘之上有一座塔“站”上去或“爬”上去,给人以不可思议的感觉。靠近古塔的底部后,发现它似乎即将要倒下来,但那与小坡相接触的部分极为坚强,无论如何也不可能轻易倒下来。

  据当地村民介绍,他们与古塔已经相处非常长的时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它就已经是那个样子,且过了几十年都没有倒下来,所以被冠以“塔坚强”是名副其实。

  看到古塔时,有的网友调侃称,“那不正像是冉冉上升的火箭吗?”如此形容也不错,塔的形象就如火箭一样,底部部分的小山坡成为了它喷出来的“白雾”,是火箭上升时该有的样子。

  其实,看起来坚强,危险系数还是极大的,如果哪一天古塔坚持不住了,终究会倒下来的。

  “塔坚强”如今的样子

  据专家证实,古塔属于不可移动的文物,目前尚未核定其保护级别,但归类于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物,是重要的保护对象。

  从相同类型的古塔测量来看,它高度约为4米左右,塔身呈圆形,共分为5个小层。塔门向南侧方向开设,北侧是一块长方形状的平面,上面清晰地刻着“钟天毓瑞”4个大字,没有确切的年号记载。

  这种建筑风格既有唐朝时期的佛塔样子,但也融入了清朝时期的样式,加之4个字所蕴含的内涵,一般只有清朝才有,所以认定为明清时期的建筑物。

  其实,除了独立于小坡之上之外,它真的非常平凡,既不能和“雷峰塔”相比较,也不能与少林寺等葬塔类建筑物相等同,只能认为是一种奇特的存在,至于它到底有什么样的功能,目前仍然不清楚。

  尽管如此,许多文物爱好者仍然喜爱它,亲切地称为“没有之一的中华奇塔”。网友们则感叹,这是“神塔”、“奇迹”等。

  尽管人们如此喜爱它,但由于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保护意识等问题,始终都没有及时地对它进行修理和维护。随着名气越来越大,参观的人数日益增加,为保护文物古迹和旅客的安全,当地相关部门开始进行抢修,于2014年8月25日开工。

  相比之下,在维修之前,塔身由于年久失修而出现多处损坏,其底部近一半以上的塔基之所以消失,既与自然环境有关,由于没有得到及时修缮有很大的关系。

  在塔的底部,由于长年累月的风沙侵蚀,其形状呈现出S型,只有顶部苦苦地支撑着塔,也许哪天风吹过大了,塔也会随风而倒。

  经过专业修缮人员的实地考察和设计相关修缮方案以后,现在的“塔坚强”已经焕然一新,获得新的生命力。

  在塔底部,工作人员用厚实的水泥土进行填补,为其设计出拥有4个面的塔基,由远望去,就如金字塔的形象一样,但又有东方建筑物的风格。同时,工作人员还对产生进行抢修性的修补,让损坏的部分得到填补。所以,如今塔坚强已经用新的面貌与国人见面。

  实际上,从塔的身上也可以看出许多问题。

  目前国内文物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

  不是讽刺,目前国内文物方面保护的确存在许多问题。许多文物的开发和利用趋向于商业化,缺乏与科教文卫相结合的意识,所以有的古文物可以“制造出来”,而有的真实古文物却被人们所忽略,又或将其推倒之后,重新修建。如此以来,文物保护的性质就失去其本真的意义。

  就目前情况而言,维修资金、方案和管理措施等是国内文物维修工作中迫切需要完整的部分。

  在资金方面,当地文物保护单位没有获得相应的资金,或者是相关部门关注程度不够,以至于资金的拨给过少,不能满足文物修复的花费。

  在文物上修缮的方案方面,以发展商业旅游为目的,还是注重与古文物的保护、加强民众对民族文化的认识?这一根本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通常非常模糊,所以给出的文物修缮方案也不够完整。

  在管理措施方面,主要是对文物的保护和相关单位收到修缮款以后,如何合理地利用的问题。由于没有形成一个体系,保护的力度往往不够,一是没有人注重保护,二是保护着工作力度不够;相关的修缮款下发以后,如何利用也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反过来思考,相关的修缮部门可以设计一个合理的修缮方案,计算修缮过程中所需要花费的大概金额,然后向相应的部门请求获得支持。其实,如果文物的修缮不是奔着商业目的而去,很少会得到关注,毕竟付出还是需要回报的。

  总结

  随着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加深,文物保护的矛盾显得越来越明显。一方面,人们认为经济已经得到很好的发展,在精神追求方面不再关注文物的存在,而是想通过新的建筑风格和建筑物去取代古建筑物,从而让一个有一个历史古迹被推倒。

  二是相关部门对文物保护的关注度不够,就算是有很好的关注度,资金不到位了也没有办法。但其中依然存在矛盾,就是资金的合理利用的问题,如果这方面仍然存在一个空白,那么在文物修缮的过程中,注定会给国家带来严重的损失。而如果由于惧怕损失而不加大力度对文物保护,那么将会损失更大的东西。

  之所以称之为文物,就是这些东西的身上凝聚一定时代的精神价值,能够很好的启发和养育下一代人,是培养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非常欣慰的是,塔坚强终于可以继续坚强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