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着造像524尊的罗汉寺,石刻佛像400尊

  • 时间:

  有一座寺庙因罗汉洞而建,造像524尊,宋代摩岩石刻佛像400余尊。这座寺庙就是地处渝中区的罗汉寺,始建时间需追溯至北宋治平年间,起初取名为治平寺。

  罗汉寺不仅是全国重点文保单位,同时还是重庆市佛教协会驻地,以及全国重点佛教寺庙之一,在罗汉寺长约20余米的古佛岩上,能看见宋代遗留至今的摩岩石刻佛像,其风格能跟大足宝顶山石刻相媲美。这里的一切,颇具浓郁的古代气息,甚至会让你觉得,罗汉寺里的一切,跟其它寺庙完全不同,各种佛像的彰显,也能显现出他的与众不同。

  藏经楼里面更是保存着古籍字画、梵文、藏文经典跟大藏经等物,大多都是来自唐、明两代。罗汉堂内的泥塑造像占据大多数,其形象逼真,惟妙惟肖,大部分善男信女都喜欢到此虔诚相拜,通过祈祷的方式,以求自己在将来可以平安顺遂。罗汉寺内的景观包括:禅堂、藏经楼、弥勒阁、古佛岩、大雄殿、罗汉堂、明碑等等。

  寺庙门前有一块来自明朝天启三年的石碑一块,上面刻着比较醒目的西湖古迹四字,门内通道上两旁长约二十几米石壁上刻有古佛岩三字,期间还有很多佛像浮雕,已被列入市级文物保护单位了。罗汉寺里面包涵数量较多的字画、文物以及藏经,藏经楼里面还有藏文经典、梵文以及大藏经,再加上古籍字画等等,都显得弥足珍贵。

  西川佛教四个醒目的大字在寺前照壁上远远就能看见,寺门富丽堂皇,高大庄严,山门正中间留有清康熙年间,曾在成都担任知府职务的冀应熊亲笔撰写的罗汉寺三个大字,进入山门以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天王殿,之后便是一块青石镶嵌而成的广场,正中央是憨态可掬的弥勒佛。

  罗汉寺内的静谧气息,能让你把心中的不快抛向九霄云外,一景一物的游览,也将让你倍感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