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一处军工厂,武器弹药产量当时首屈一指

  • 时间:

  北京这座城市,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作为国家都城,它的发展可谓是非常快速,首先在经济发展上今年北京市的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了36000亿元,城市发展位居我国第一,其次,北京市内有着故宫、长城等多个历史文化遗址旅游风景区,是每个人都非常向往生活居住旅游的城市。

  在北京的历史中除了有各个封建王朝所留下的遗址之外,还有着一些为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地区,只不过很少有人知道,说起这些城市不得不提的便是在建国十几年后,为了更好的提升国家实力。

  做好充足准备面对国际上对我国虎视眈眈的美国、印度等国家,我国实行了三线建设,即在西部地区设置军工厂做好战争准备以及开辟一些荒山保证居民生活,北京的西部地区也被划分区域进行三线建设。

  北京市门头沟区便是北京当时实行三线建设的地区之一,在门头沟区建设了一个军工厂,代号9123厂,9123厂的诞生距今有着52年的历史,在52年前9123厂主要负责生产反坦克型枪榴弹和火箭弹,据历史统计在其执行生产任务的过程中总计火箭弹和枪榴弹达到了近75万的数量,如此庞大的数值在当时对于我国军事国防有着非常重要的贡献,国家实力也因此得以提升。

  能够生产出如此大量的军事武器,离不开9123厂的规模,首先在9123厂年内建设有多个多层厂房,整个建筑面积达到了75亩,占整个工厂的18%,在这里进行建设的工厂工人也有着几千名,为了达到既能够快速生产又能够秘密生产的目的,在9123厂中建设有住房、医院、学校等多个生活功能设施,让每个工人家庭在9123厂都能够有幸福的家庭。

  9123厂内的生活持续了15年,在15年之后9123厂不再有生产任务,工厂内的几千名工人都搬离了9123厂,就这样9123厂在如今已经成为了空房,直至今日走进9123厂原址之中还能够看到那每一层都有十多个窗户的楼房。

  能够看到一些楼房之上已经爬满了爬山虎,走进楼房内还能够看到当时所粉刷的墙面和掉落的墙皮,给人强烈历史感的同时,也不免有所唏嘘。

  9123厂坐落于门头沟区内的山岭之中,倘若进行景点开发,保留这些建筑加以修缮,使其成为记载当年三线建设历史的旅游景点,能够更好的让人们铭记那段历史,不忘工人精神。

  作为北京西部的门头沟区除了有着这样辉煌历史之外,在门头沟区内的百花山、永定河景区还能够感受城市百年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