皖南古村落知名度最大的宏村介绍

  • 时间:

  宏村位于位于黄山南麓黟县东北部,始建于北宋,距今已有870多年的历史,是徽文化的发祥地。在近千年的历史变迁中,宏村至今依然完好的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其中明代建筑1幢,清代建筑102幢,除此之外,坐落于黄山脚下,这里更是以其世外桃源般的田园风光、保存完好的村落形态、工艺精湛的徽派民居和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内涵而享誉海内存。并且作为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的重要取景地,更是一夜之间成为炙手可热的旅游景点。

  宏村最经典的画面大概就是水边青瓦白墙的徽派建筑倒映其中,这一片水就是在宏村正中央的月沼湖,也是宏村的点睛之笔。利用上游流经宏村的河水引水成湖。牛形水系的核心就是现在的月沼,它是整个水系的“牛胃”,当地人也称“牛小肚”。南湖也是宏村的精华,仿西湖平湖秋月式样开凿的人工湖,穿湖而过的画桥是南湖的标志性景观。其中穿湖而过的画桥就是《卧虎藏龙》里李慕白牵马走过的地方。

  宏村的美来源于巧夺天工的建筑与大自然的完美结合,古宏村人规划、建造的牛形村落和人工水系,是当今“建筑史上一大奇观”。区别于其他民居建筑布局的特色,各类建筑都注重雕饰,木雕、砖雕和石雕的精美,承志堂“三雕”精湛,富丽堂皇,被誉为“民间故宫”。村内街巷大多数都是傍水而建,民居也都围绕着月沼布局,全村现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

  宏村景区全天开放,但村内古建筑景点只开放到下午6点,所以要参观古建筑还是南湘书院、承志堂、乐叙堂这些景点的话,要合理的安排时间。对于很多游客第一次去宏村打卡的花,总是会有一个问题存在,即使村落里的指示牌和路标很多指路也很清晰,但是却依然会有很多游客会走错路,甚至是迷路,原因也很简单,毕竟古村落的古巷子都很相似,而且村内的古民宅也都非常的相似,不过呢,只要行走在宏村的时候记得村内道路边会有一道水渠 ,然后记住“逆水入村,顺水出村”的口诀就不会迷路啦,不妨试一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