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的婺源特色菜简单介绍

  • 时间:

  作为自由行背包客,在江西婺源县旅行的一周,我和朋友选择住在了婺源县城。我们每天早上搭最早的旅游巴士前往各个景点,晚上5、6点钟返回县城。所以晚上便是我们寻找婺源美食的时间,这期间也尝到了很多经典的婺源特色菜,比如粉蒸蒲公英、粉蒸肉、糊豆腐、口水鱼等等。

  不过因为每天早起的缘故,早餐都是前一晚准备好了,所以一直没机会品尝婺源的特色早餐。直到准备去江岭景区的时候,因为错过了6点40的车,才在汽车北站旁边的美食街里吃了一回早餐。

  婺源最特色的早餐,非“汽糕”莫属了。在婺源旅行的时候,大街小巷的美食餐馆招牌上都能看到“汽糕”的名字。所以进了早餐店我们便询问老板有没有汽糕,果不其然,老板拉开柜子拿出了装在塑料袋里分好的汽糕,一份价格4元钱。

  要了汽糕,又连带着要了豆浆和包子,我们便坐在店里开始吃了。因为时间较早,还没有其他客人,便和老板聊起了汽糕的做法。

  老板告诉我们:汽糕是婺源当地人都会做的美食,制作方法也不难。前一天晚上泡好米,第二天早上把米磨成米浆后,在一块面板上抹平,撒上香菇沫、虾米、豆芽沫、干笋、干豆角、辣椒、葱、豆腐干沫等佐料,蒸上10分钟出锅后,再刷上一层辣椒油,倒入案板上,用刀横竖切开,装进袋里。

  婺源人一般都是吃辣的,但是为了迎合游客的口味,也会做不放辣椒的汽糕。“但还是辣的好吃”,老板说。

  我们点了一份辣的,汽糕表面很光亮,中间有很多蜂窝状的气孔,吃起来挺劲道,混合着虾米、酸笋等佐料的味道,很特别的味道。

  大概是在汽车站旁边,很多客人都是带走吃的,所以汽糕被分装成一袋一袋的,方便客人直接带走。一份的量挺大,我们的车快到时间了,便拎着袋子走了。临走时老板说:汽糕放凉了比热的好吃。后来在景区午餐时,顺便把凉透了的汽糕吃了,果然好吃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