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首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村庄

  • 时间:

  说到江南的古村落,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小桥、流水、人家”早已经成为国内外游客对江南古镇古村落的既定印象。是的,在江南众多的古村中,我们既能够看到它们相似之处,当我们深入了解又会有新的发现,新的认知。在浙江省杭州市桐庐县境内也有一个江南古村落,至今已有一千年多年的历史,其不仅有江南古村落的建筑风格以及风土人情,它还有着引以为傲的“排水系统”,它就是浙江省首批国家3A级旅游景区村庄,位于4A级景区江南古村落群内的素有“南宋第一村”之美誉的——深奥古村。

  其实,在桐庐的众多古村落当中,我们最为熟悉是以“徐畈、环溪、荻浦、青源”四个村为代表的国家4A级景区江南古村落群,其中环溪指的就是“深奥古村”。在历史上很长一段时间,深澳、荻浦是统称为“深浦”,据当地史料记载深奥村是申屠氏始祖于南宋迁居于桐溪而逐渐形成并且发展起来的,至今已有一千年多年的历史,也因此素有“南宋第一村”之美誉。

  在江南众多的古镇和古村落当中,深澳古村之所以能够被人们所熟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它独树一帜的排水系统,更是被央视《远方的家》专题报道过。深奥古村,因为濒应家溪而建造的一个古村,当初申屠氏先人在规划村落建设的时候,首先考虑的,也是最为重要的环节,就是规划与建筑村落水系。经过一系列的建造和改进,深奥古村的水系建造成了一个由溪流、暗渠、明沟、坎井和水塘五个层面立体交叉构成的独立的供排水系统。

  深奥古村这五个层面看似各自独立存在,实际上又是相互紧急联系的,800米暗渠贯穿整个村,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凹口,流经各家各户的门前屋后,完善的排水系统不仅可以充分的调控地面和地下的水资源,而且很好的将饮用水、生活水和污水分开处理,并使水始终处于流动状态。这不仅反映出一种对水资源利用的环保意识,而且在千年的历史当中也解决了溪流洪水和地下水泛滥对深奥古村村庄造成的危害。

  因水系而出名的深奥古村,也正是因为其先民的远见,在千年前建村规划时,打造如此完整的水系,也使得深澳古村在千年的历史进程中免受了水旱灾害的侵犯,让古村能够保存最原始的风貌。时至今日,距今已有上千历史的深澳古村,其境内的古建筑尚存百余座,建筑面积大约4万平方米,其中有四十余幢清代建筑,这里依然保留着那个时代的建筑特点和生活习俗。其中,保存完好,并且历史悠久的重要的古建筑有攸叙堂、神农堂、怀素堂、恭思堂、怀敬堂等。

  这些保存完好的百余座古老的建筑与沿用千年的排水系统,构成了深奥古村独特的风貌和特色,也使得其“南宋第一村”的美誉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