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书院门简单介绍,本地中老年人喜欢去

  • 时间:

  西安的景点非常多,比较热门的超过十个,由于多次到这座城市旅行,现在更喜欢寻找历史悠久,但普通游客不会关注的地方,书院门步行街就是一个理想去处。

  书院门就在西安南门城墙边,附近是碑林博物馆,这里的建筑保留了浓郁的明清特色。

  书院门步行街位于关中书院前,这里现在是西安的古玩字画一条街,日常生活风情较接地气,虽然也有年轻人前来游玩,但中老年人占比最大。

  关中书院旧址位于书院门步行街中段,明清时期曾经是陕西的最高学府,为当地和国家培养出不少优秀人才。关中书院如今不对外开放,只能在门口远远欣赏。

  书院门内外是两个不同世界,外边靠近南门的位置车水马龙,穿过牌坊之后瞬间进入一个相对宁静的世界,有意思的是这里的人气虽然不旺,但并不至于萧条。

  没有了繁忙的车流,穿越到过去感受时光中的慢,感受市井的烟火气,这是书院门步行街给我留下的最深印象。

  我不懂字画,也不清楚书院门有没有高价艺术品,唯一的感觉是街上卖的东西都比较接地气,这些东西不是脱离普通老百姓生活趣味的艺术品,而是大众化的东西。

  街上很多店铺已经开了多年,街道的一侧还有不少临时摊档,售卖的是平价字画和一些简约的工艺品,虽然艺术价值不高,但能够走进寻常百姓家,不像一些高端艺术品,不是躺在博物馆里供人欣赏,就是被高价收购,之后束之高阁。

  书院门步行街很古老,也相对原始,零散中见规则的架空电线让人有回到上个世纪的感觉。

  对于普通游客来说,书院门也许是个无足轻重的地方,只有去了解它的历史背景和环境,便会找到有趣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