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龙雪山推荐去雪山脚下游玩,景色让人惊艳

  • 时间:

  在玉龙雪山脚下有许多古老的村子,这些村子淳朴、古老、美丽且极具地方风情,即便不能登山,在村子里也可以眺望玉龙雪山雄伟的身姿。

  在玉龙雪山脚下众多的古村中,有一座村子一定要去,它就是“玉湖村”,当地人口中的“巫鲁肯”,即雪山脚下的村子,站在高处俯瞰望去,村子被壮丽的景色包围,也透露着一丝神秘的色彩。

  记得去丽江旅游前,网上大多数人推荐的是白沙古镇、束河古镇,很少看到玉湖村的身影,之所以去这里也是机缘巧合,入住在白沙古镇一家民宿时,跟民宿主人聊天时得知玉湖村,并强烈推荐我们去一趟,这里不仅适合旅行,还适合拍照,风光、人文皆可。

  玉湖村就坐落在玉龙雪山脚下,从白沙古镇开车过去10多分就可以到,公交17路和6路也可以到玉湖村广场。如今的玉湖村也有一定程度的旅游开发,好在并不严重,依然保持着最初的风貌,在玉湖村广场旁可以看到这块石碑,石碑上刻有“玉龙山下第一村”七个大字。

  关于玉湖村的建村历史,并没有太多的记载,但它的历史绝对比白沙古镇更为悠久,据说早在明代时,木氏先祖就在此开挖人工湖、兴建避暑夏宫、养鹿场等,而最早生活在这里的人正是为纳西王护宫养鹿的人,为木氏先祖的发源地之一,在许多纳西民歌中也经常提到这里的玉湖和雪山鹿场。

  关于玉湖村的历史,记载最多的是“洛克”,早在1922年时,美国《国家地理杂志》撰稿人、摄影家、探险家约瑟夫·洛克来到了这里,并在这一带居住了长达27年之久,期间写下了许多关于纳西族的历史文献,对于现今研究纳西族及纳西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的作用,其居住过的纳西院落也被改建成了“洛克故居”,成了当地著名的旅游景点。

  玉湖村给我的最大感受就是它的古老,那古老的民居、鹅卵石路及淳朴的村民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加之这里的环境非常美、空气清新,不失为一处避世之所,在大多数眼里,更是“世外桃源”、“人间仙境”般的存在。

  对于出生在农村的我来说,走进玉湖村,真的会有一种回到了家乡的感觉,虽然我的家乡没有雪山,没有石头房子,但那种感觉是真切的。

  历史上的玉湖村人以养鹿为生,如今则是以养马为生,玉湖村家家户户皆养马。随着游客的不断增多,马儿也成了谋生的工具,到这里的游客可以骑马逛古村,从古村村头一直到村子深处的玉湖,那里是欣赏玉龙雪山的最佳地点,一定要去。

  站在玉湖湖畔,连绵不绝的雪山倒映在湖面上,宛若一巨幅画卷,令人心旷神怡,如此美景,人间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