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有那么一个口岸,充满了异域的越南风情

  • 时间:

  东兴是广西的边境城市,而这里自然而然就诞生了东兴国门景区,和越南芒街市隔河相望,这条河就是中越界河北仑河,站在河岸边,从未感受过别的国家离自己这么近。东兴是广西及中国大西南通往东南亚最便捷的口岸城市,建于明而盛于清,至今已有400多年历史,因其兴于北仑河东岸而得名。

  在东兴口岸能看到这种瘦长型的建筑,颇有异国风情,其实这种建筑是越南的典型建筑,曾经在越南旅行时,经常能看到这样瘦长型的建筑。因为国土面积狭小人口众多,所以越南的建筑大部分都是向上建造的,外墙上也是涂着黄色,和中国的建筑有很大不同,在东兴漫步,仿佛有种来到了越南的感觉。

  在东兴口岸,景点丰富又集中,有东兴口岸、大清国五号界碑、胡志明亭、中越友谊大桥、中越人民友谊公园、观音寺、陈公馆等景点,当然最受大家欢迎的,还是国际批发市场,在里面,不仅能买到越南产的各种东西,还有很多东南亚出口到中国的东西,一些小东西和食物都非常有意思。

  东兴口岸是我国1958年建立的国家一类口岸,过去曾是我国援越物资的输出通道,1978年关闭,1994年经国务院批准重新开放,所以在东兴口岸有许多来自越南本土的商品,也因此诞生了这么条越南街。眼下虽然不能出国,却能在东兴的越南街上,感受到与众不同的东南亚风情。

  很多商店都卖着典型的西贡咖啡,这些是越南土特产里最大的特色,也是很多人从越南会带回来的伴手礼,如今在东兴就能买到,还是很方便的。

  在口岸附近,有一块大清国钦州界碑,也是景点之一,许多游客的第一站都会到这里打卡留念。百年历史的大清国五号界碑,碑高1.7米,宽不过0.7米,厚0.4米,是光绪年间钦州知州李受彤所立。

  如果想要一览河对岸的越南风光,也可以入住河边的国门大酒店,站得高,就能望向远方的越南风光。而如果是在岸边的话,则会被高筑的玻璃墙挡住,不能非常清晰地看到。而因为特殊时期,东兴口岸也是关闭的,只能在桥下看看,而无法上桥看到对岸越南的国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