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秦岭南北的铁路,在陕西除了宝成铁路还有

  • 时间:

  坐火车走得最多的还是西康铁路,这是连接着西安与陕南安康的一条铁路线,是一条相对年轻的铁路线,建成通车于2001年,到今年刚好20年历史。

  西康铁路全长268公里,不仅是省会西安与陕南之间一条很重要的交通运输线,由于穿越了秦岭南北,绝大多数路段都在秦岭山中,沿途又经过许多城镇,因此,它其实也是一条很好的观景路线。

  西康线很好玩,在秦岭北段是很绕的,先是绕西安城东,沿着浐河、贴着白鹿原到了长安区引镇,这里有个“西安南站”。随后向南到了秦岭山脚下,又自东向西绕山好长一段路后,才一头扎进秦岭的隧道里,再出来,便到了石砭峪深处一个叫“青岔”的地方了。

  接下来很关键,它要从秦岭北边到秦岭南边,中间横着海拔两千多米的秦岭主脊。修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宝成铁路是硬生生盘山绕上去的,而修建于世纪之交的西康铁路则直接开凿了一条18多公里长的隧道,穿过秦岭主脊“牛背梁”,这便是中国第一座特长越岭隧道——秦岭隧道。等火车从隧道那一头钻出来,就到了秦岭以南的陕南地界了。

  到了秦岭以南后,沿途便有一些小城镇可以游玩。首先抵达便是柞水的营盘,可惜不知道什么原因,西康线上的火车在营盘站和柞水站都不停,大部分列车一直开到商洛的镇安后,才可以上下客。

  镇安是商洛市西南方向的一个县份,南与安康市的旬阳市相连,因为处在湖北和西安之间的交通要道上,自古也被称为“秦楚咽喉”。镇安县很大,面积达3487平方公里,但城却很小,被局限在一条窄长的河谷内,被拉成瘦长条的形状。距离县城18公里处的县河上游,便是云盖寺古镇,从县城到古镇有公交直达,一路青山绿水,农家乐也挺多,想来这一路应该是受游客欢迎的地方。

  镇安的下一站是一个镇——旬阳小河镇。很奇怪的是,火车在柞水县不停,到了小河镇之后却比镇安县还多停一分钟。可能这是因为小河镇是镇安、旬阳交界处一个交通枢纽型的地方,周边乡镇的人都是从这里集散的。再一个可能是这里有矿,所以才会设站。

  小河镇是一个很繁华的镇,全镇人口达2万多,几乎快赶上汉中市佛坪县一个县的人口数量了。镇子建在公馆河与旬河支流乾佑河汇流处的山坡上,依山就势层层而上,形成一个紧凑、立体又热闹的小城镇,街道上店铺很多,餐饮住宿业也很发达,这在秦岭城镇里是不多见的。

  小河镇的下一站是旬阳北。旬阳是陕南唯一一个县级市,县城在旬河与汉江汇流处,因河流流过城区,天然形成太极图案,而被称为“太极城”。

  旬阳北站距离旬阳老城区还有12公里距离,有公交车开往城区,一路沿旬河而行,可以观赏旬河下游段即将汇入汉江的景象。旬阳同时也是一个始设于秦的千年古城,城里有太极城观景台、旬阳老城、旬阳文庙、灵崖寺、三国孟达墓等免费的景点,值得停留。

  旬阳北下一站便是安康了,这里汉江穿城而过,北为秦岭,南为巴山,中为盆地。城内有道教古迹——吕洞宾修炼会仙的香溪洞,城外有陕西最大的湖泊——瀛湖,饭菜也好吃,是一个可以细细游玩、品味的城市。

  如果不赶时间,可以坐着火车一站一站玩,和宝成铁路相比,西康铁路上列车往返趟次比较多,乘坐方便许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