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山:无五岳之雄峻,却有千峰之壮美

  • 时间:

千山位于鞍山市近郊,它是辽宁省的历史文化瑰宝,千山不仅有重峦叠嶂、雄伟壮观的自然景观,同时也有着历史悠久的宗教文化。

关于千山,清代嘉庆左都御史著名诗人姚元之赞誉它“欲向青天数花朵,九百九十九芙蓉”。历史上也有“识得关东千山秀,不看五岳也无悔”的诗句。

千山作为长白山的支脉,由九百九十九座状似莲花的奇峰组成,它虽无五岳之雄峻,却有千峰之壮美。每一位游览过它的人们,都会毫不吝啬对它的赞美之词。

千山的每座山峰都独具魅力,著名的山峰有仙人台、五佛顶、弥勒、净瓶等。在众多的奇峰中,千山大佛最为奇特,大佛由整座山峰构成,它坐落于千朵莲花山中,为千山增添了许多神秘的色彩。

这一次,我在大雾中攀爬至海拔708.5米的仙人台,也遇到了27峰穿越的许多驴友,大家在那里远眺群峰千姿百态,无限风光尽收眼底。

千山奇峰林立,清朝举人李龙石曾为千山峭石写出“怪石惊人绝世无,茫茫一碧倚天铺,古迹眼界从今拓,此后何须看画图”的诗词。

最为难得的是,千山不仅有雄伟壮观的自然景观,更因佛道共融一山而构成了“古刹隐山林,道观筑谷间”的奇妙场景。千山也因此被誉为东北最大的宗教聚集地。也是中国唯一的一处即是佛教名山,也是道教名山的风景区。

自古千山就形成了僧道两家共居一山,晨钟暮鼓各奉经卷之势,为千山增添了独特的、浓厚的宗教人文气息。

在历史上的鼎盛时期,千山建有九宫、八观、五大禅林、十二茅庵等四十余座庙宇。碑、塔、亭、阁、寺、观、庙、堂遍布于整个千山。僧人、道士近千人,众多寺庙终日香烟缭绕,钟鼓幽鸣,一派仙山福地的景象。

历史上西汉辽东郡守丁令威、唐太宗李世民、清康熙和乾隆皇帝、清嘉庆皇帝、清太史王尔烈、《红楼梦》作者曹雪芹等帝王、文人墨客,或游历过千山,或给千山留下了诸多的诗词歌赋。

千山以它博大的胸怀、悠久的历史文化和秀丽多姿的自然风光变得越发的迷人,有朝一日,您也会去看看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