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5A景区有不少宝贝,很多人却不知道

  • 时间:

  如果你和我聊安徽,自然少不了皖南。而作为皖南中最为精华的地方,徽州则是避不开的话题。作为曾经十分辉煌,如今颇为落寞的徽州,很多人提起来就有说不完的话。

  一来,则是感叹徽州的落寞,黄山市让无数人只知黄山而不知徽州。二来,也是惋惜。徽州人文美景实在太多,只是如今都成了很少有人知道的地方。哪怕是有着5A景区之称的呈坎古村落。就连一些没有来过安徽的旅行博主,听到呈坎也一脸懵圈。

  呈坎,现位于安徽黄山市的徽州区,是一个有着1800年历史的古村落。呈坎在宋代之后,因为徽商的兴盛而开始繁荣起来。整个村子的建筑布局十分神奇,周边的八座大山与村子形成一个天然的八卦状。所以又有着“登黄山天下无山,游呈坎一生无坎”的说法。

  呈坎不仅村子历史悠久,还保留有不少十分宝贵的宋代以及明清古建筑。如果你问我最喜欢呈坎的是什么,我想除了比较原生态的场景之外,更多的则是在呈坎村内保存比较完好的宋明清的古建筑吧。

  这里有徽州唯一保存下来的宋代大社长春大社,这在整个徽州都是十分罕见的且保存完好的宋代大社。可能有些人不知道长春大社是做什么的,在古代徽州,长春大社是古代呈坎人祭祀土地神和五谷神的一种特殊的公共场所,和一般的宗族祠堂不一样。这是对全村开放的祭祀场所。

  除了长春大社,呈坎村最为知名的,莫过于罗东舒祠。这是呈坎罗姓人家为了纪念其某个祖先所建立的祠堂。之所以说这个祠堂最为知名,因为其建筑十分精美,整体的设计恢弘有气势,被不少人誉为江南第一祠。

  罗东舒祠一共有4进,前三进模仿山东孔庙而建。所以你走进去的时候,会发现建筑格局和孔庙有着异曲同工之处,有山东建筑的大气。而在第三进,有4根金丝楠木的柱子,这4根柱子在07年的时候,曾被专家评定价值12亿,也就是说一根金丝楠木柱价值3个亿。

  最后一进叫做宝纶阁,整个宝纶阁的建造格局十分恢弘,雕刻精美,可以说是在徽州的祠堂中极为少见的。有人说这是模仿太和殿建立的,所以也有人将罗东舒祠称为民间小故宫。

  其实,不管说法如何,这都说明呈坎村的建筑堪称徽派建筑里的一绝,如果你来呈坎,除了看看风景,一定要了解各个建筑的故事。最好还是带上一个导游,不然,来到呈坎,你可能会忽略很重要的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