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陲的宝藏小城,值得被更多的人看见

  • 时间:

我国有这样一个边陲小城,它是中、俄、朝三国交界的城市,登上高楼,就可以眺望“三国”,这座小城就是珲春。

珲春市

珲春位于吉林省的最东边,隶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总面积5141平方千米,常住人口23万左右。

这一座很容易让人念白字的城市,不知道有多少人“持之以恒”地将其念做“晖春”,其有“春晖”之意,但实际上人家叫“浑春”,对,和“浑”字同音。

这个名字最早出现在《金史》中,不过那时还写作“浑蠢”,后来这个名字在《明史》里也有出现,属于是入了正统了。

不过这名字可不能根据咱们汉族人的习惯按照字面那么翻译,在女真语(也就是后来演变成的满语)中,它是“边地”“边陲”之意,还挺贴合其地理位置的。

珲春拥有着悠久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截至2013年的时候,考古队伍已经在珲春发现了二十多处新石器时代的遗址了。

不过因为珲春远离内地,所以生产力长期和中原地区不处于同一个档次。在咱们的中原地区已经进入秦汉时期的时候,珲春才刚刚进入青铜器时代。举个更形象的例子:西方开始第一次工业革命,宣布进入资本主义社会的时候,我国还在清王朝的统治之下。你看,差距往往就是这么拉开的。

不过这个看起来默默无闻的边陲小镇,却在我国的近代史上有着浓墨重彩的一笔,因为在这里,发生了著名的“张鼓峰事件”。

因为珲春市我国在东北亚地区一个拥有最重要战略地位的出海口,因其处于黄金地段,所以近代史上纷争频发,张鼓峰事件就是其中对后世影响最深远的纷争之一。

这一事件直接改变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历史进程,老一辈革命者们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喀秋莎》,就是诞生于张鼓峰事件。

异域风情

珲春的与众不同,是脚一踏入境内的土地上就能感受到的,这里连火车站的名字都是用汉字、俄文、朝鲜文和英文四种文字写成的,就问其他火车站能有这牌面?

不少人来到这里,可能都是为了“将三国风景尽收眼底”这一噱头,而这座城市里离海洋最近的地方——防川,就能满足游客的这一需求。

防川风景区有着“东方第一村”的美誉,除了登高后可以将三国风光尽收眼底,景区内本身的景色也相当美丽,尤其是在每年的七八月,正是红莲盛开的时节,满池美景目不暇接。

景区里有专门的观景台,观景台上还有专门的投币望远镜,分别看向俄朝两国。透过望远镜我们会发现,朝方与我们接壤的地方像是个哨所,甚至还能看见走来走去的士兵;俄方则同样是一个小镇,有鳞次栉比的楼房和穿行而过的汽车。

在珲春的市区内,你随处可以看见俄罗斯人的身影,加上这里本身就充满了异域风情,印有三国文字的招牌随处可见,特色商品也随处可见,所以恍惚间也会让人有种自己“出国了”的感觉。

这里有条俄式风情街,是最给游客出国观感的地方,街上主要经营着俄罗斯的餐厅、俄式娱乐设施、俄式建筑,还有满大街的俄罗斯大长腿美女。所以不少中国游客都被吸引到这里购物消费,娱乐消遣,四舍五入其实和出国也差不多了。

珲春市区不大,打车只要5块钱,这个物价可能很多人都会羡慕不已。不过虽然珲春有着“国际味儿”,但在旅游业中名气却不大,只有防川比较出名,其实这就有点浪费珲春这块“宝藏之地”了。

除了街道上的俄罗斯游客和特色商品外,珲春的美食也是极富代表性的:肉质鲜美,肥瘦相间的延边黄牛肉、口感劲道的冰碗冷面、朝鲜族特色的天仙包饭等等,都是当地具有代表性的美食小吃。

要说唯一的缺点,那可能就是正宗的店面几乎时刻都需要排队了,如果嘴巴耐不住寂寞在等待的时候买了太多小吃垫嘴,那可能对正儿八经的美食就吃不下了。

结语

珲春这座宝藏小城,因其边陲的地理位置而闻名,但也因为同样的原因默默无闻,这里值得被更多的人看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