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完全挖透的城市,让人流连忘返

  • 时间:

有一部分人,因为网络上的玩梗行为而误将其当了真,真以为南京不仅是安徽省的城市,更是安徽省的省会,这让合肥情何以堪?

安徽省会不是南京

安徽网友这样说,以此来调侃合肥这个安徽省“一霸”;江苏网友这样说,则是借此吐槽南京远离江苏中心,影响力更多波及的是安徽地区。许多人如此戏称南京,其实站在不同角度,其实有3个原因。

首先从地理位置上看,南京位于江苏西南方向,与安徽省接壤,被滁州、马鞍山和宣城给包裹住了。所以虽然说是“接壤”,但南京更像是深入了安徽省的腹地。从南京出发前往这三座城市,比到江苏省内的其他城市还要近。

其次就是语言,南京和安徽省的中南部地区,说的都是江淮官话;而江苏的苏州、无锡一带用的则基本上处于吴语区,这使南京人和安徽人交流起来更顺畅。

最后是南京与安徽有着深厚的历史渊源。安徽与江苏在清代未分家之前,一直被合称为“江南省”。后来因为江南省实在是各个官员眼中的一大块“肥肉”,朝廷也有自己的担忧,于是展开了一系列针对江南省的改革。

经过发展,让原先属于一位巡抚管理的地方,被分别划给了安徽与江宁巡抚,这也是日后安徽省与江苏省的雏形。后来在长达7年的改革中,清政府最终分割了江南省。

而说“南京曾是安徽省会”,那是因为在分家后,某段时间内安徽的布政使司都将自己的大本营选择安插在南京。

所以综合以上几点原因(尤其是历史原因),南京为何会被认为是安徽省省会已经很明显了。而现在,南京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城市圈”不仅包括了江苏省的很多城市,还包揽了安徽的一部分城市,也成为了我国目前唯一一个跨省的“城市圈”。

不仅如此,很多网友发现南京修高铁也是优先往安徽省修,而且南京的高铁甚至通向了很多安徽省的地级市。

而且比起自家的真省会合肥,不少安徽人对南京这个“外来省会”更有好感,也更愿意到那里发展,难道这就是传说中“别人家的省会”?

不过相较于合肥,游客还是更比较喜欢去南京,理由也非常简单,相较于合肥,南京拥有更多的景点,像夫子庙、老门东这类人人都熟知的就不必多说了。

南京的景点多到什么程度呢?是需要按照不同偏向进行划分的。南京的景点可以分为:历史怀古游(其中都是些古代遗留建筑和景点)、大明胜迹游(这一类旅游景点集中与明朝有关)、民国建筑游(这类几乎都是民国时区的遗存建筑)、宗教文化游(佛教、道教、儒家等宗教文化相关的建筑都被归为这一类)、秦淮风情游(顾名思义,与秦淮河畔相关的旅游景点都在此列)、自然科技游(博物馆、天文台、艺术塔等)等等。

而上述这么多旅游分类之下,每一个中都至少有十几种景区供游客选择,游客可以根据自己的偏好制定路线,考量要前往那些地方进行游览。

如果说有的城市里著名的景点两三天就逛完了的话,那么南京就像是一个无论如何挖掘也无法完全挖透的宝藏,让人流连忘返。

结语

其实南京对于江苏省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而有人戏称南京是安徽的省会等,也侧面证明了南京这座城市强大的辐射力,相信未来南京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而安徽的省会是合肥,大家也不要弄错了。对此,你怎么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