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让人好奇的寺庙,秉承的“三不原则”

  • 时间:

佛教在传入我国后还被“本土化”了许多,变得更符合华夏的民族性了。这也是为什么佛教虽然是个外来宗教,但却能在我国不断壮大的原因。

也正因如此,人们现在在旅游的时候才能在各地都发现寺庙的存在。无论是偏僻小村子里由一人看守,香火凋零的寺庙;抑或是成为著名旅游风景区,游人如织的寺庙,总之在中华大地上,几乎处处都有佛教的身影(一些少数民族地区除外)。

而在众多寺庙中,如果要说起哪一座寺庙在过去是最神秘、最让人好奇的,那非北京的承恩寺莫属。

神秘的承恩寺

承恩寺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东部,坐南朝北,占地面积有19000平方米。它的神秘之处并不在于它的地理位置,相比起来,那些建在悬崖峭壁之上的寺庙,位置才更特殊一些。

而如果是从外形上看,它也和寻常的寺庙无异。它并不特殊、占地面积也没有大得吓人,从它自身的典故上来看,也没有围绕着什么离奇的传说故事,那么,承恩寺到底神秘在何处呢?

其实,它的神秘之处完全来源于其秉承的“三不原则”,即:不做香火、不做道场、不开寺门。

换句话说,它既不接受人民供奉香火、拒绝访客,同时也拒绝了一切供佛祭祀或者其他僧人修行学道的行为,并且干脆直接“闭门谢客”,连门都不开了。

这种完全封闭自我的形态不免让人想起了实施“闭关锁国”政策的清朝。在当时,因为清朝的这种封闭状态,外国人都觉得这片土地真的神秘极了,才千方百计地想要让它“打开国门”。不过人们对于承恩寺显然不会用如此凶残的手法迫使其开门,于是承恩寺这寺门一关,就是511年。

五百年内,皇帝的驾临、百姓的尊敬、列强的炮火,都没有能让承恩寺的大门打开,在史书上对它的记载也并不多,这让它显得更神秘了。

不过在今年7月的时候,可以参观承恩寺里的燕京八绝博物馆了,但需要提前预约。人们终于能走进其中,一探究竟,看看这严严实实藏了五百多年的寺庙内部到底是怎样的。

寺内还展出了燕京八绝相关的展品,汲取了各地的民俗艺术精华,并且逐渐形成了独特的宫廷艺术,每一件展品都精巧绝伦。

不过,承恩寺虽然开放了,但还没有完全开放。除了需要预约这样的常规的操作外,它允许参观的场次一周只有六场,两场在工作日,四场在周末,每场时长1小时,且都将游客限制在20人以内,也就是说一周能参观到承恩寺内部的顶多只有120人。

不过人少的好处是,有导游全程带领,全程讲解,不用担心自己只会对着某个展品说“牛逼”但对其背后的历史一问三不知了。

目前承恩寺燕京八绝博物馆的票价一共有两种,一是优惠价,20元;二是正价,80元(包含了讲解),而正价票比参观故宫的票价都贵。但即使如此,参观承恩寺的票依然是一票难求,就算是买到票了,也需要排号进入。当然也有一些人是不想要门票就能进入的,这需要提前打电话预约。

至于为什么承恩寺会在那么长时间内都遵循着“三不原则”,很多人猜测这与下令建造它的人有很大的关系。承恩寺是在1510年,也就是明朝正德年间建造的,当时在位的皇帝正是正德帝朱厚照。

这个朱厚照可以算得上是明朝最富有争议的皇帝了,甚至比史书上记载夺了自己侄子皇位的朱棣争议还大。在建造承恩寺时,朱厚照就曾下令“所有官员一律不得干涉承恩寺建造的大小事宜”。

据说当时连在承恩寺旁建造其他房屋建筑都是不被允许的,后世猜测承恩寺也许与明朝的锦衣卫有关,这也能解释为什么承恩寺内还有一些一看就和佛教无关的建筑了。

不过,这些终究只是猜测而已,并没有非常确切的证据去证明这些。

结语

无论如何,如今的承恩寺已经是开放部分地方了,也让普通游客有了一睹其内部风采的机会,而且在承恩寺的旁边,也有着很多其他旅游景点,是闲暇时游览的绝佳去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