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有个历史悠远的部落,能瞬间回到千年之前

  • 时间:

  “部落”这个词语好像离我们很遥远的样子,在我们的印象中,那是原始社会的一种社会组织,是数百年之前的氏族集体。但其实不然,在贵州就有一处地方,那里的人们都身穿藤甲,仍然保留着古老的传统,继承着自己的氏族文化,它就是——贵州藤甲部落。

  藤甲部落位于安新区高峰镇王家院村,这里四周绿叶层叠,树木茂盛,就像是在森林中建造了一个部落。这里承载着千年的历史,据说三国时期有一支勇猛善战的军队——藤甲军,他们刀剑不入,威名远赫,被诸葛亮诱入山谷,以火攻之才得以战胜。他们的后人来到贵州之后便定居于此,建立了民族风情园。

  两千年后的今天,藤甲部落一直保持着藤甲的衣着,生活方式以及信仰。后来人们才知道,藤甲军们配备的不是一般的铁甲,银甲或金甲,他们以青藤浸油编织藤甲,却也能刀剑不入。走进藤甲部落,仿佛置身于千年前的三国时代,在这里可以了解部落的故事和文化,一定是一次非常不错的旅游经历。

  刚走进部落,就能感受到“世界的参差”。这里的房屋基本都是由木质材料建造而成,木板木桩随处可见,真的和我们平时见到的建筑有很大差别。小路的两边也都是连接起来的木桩,上面还系有红色的带子,很有宗教部落的味道。就连一旁的树干上都画有不一样的图案,让人不禁联想起电视剧里的那种神秘图腾。

  说起图腾,藤甲部落还真有专属的图腾——牛头,他们认为牛头象征着吉祥,这是他们部落精神的象征,也是一种别样的传承。在部落的每一个角落都能看到牛头,它们颜色差别不大,大小也各不相同,但就是莫名给人一股严厉的不容侵犯的感觉,这难道就是部落的神秘力量?

  走在部落里也是仪式感十足,每道门前都有几个人站守,让人感觉仿佛是走进了电视剧里那种真实的山寨,而且还是寨主很厉害的那种。每次走过一道门就会有人大声地呼喊着什么,我猜应该是他们部落的口号,那种朝气蓬勃的样子真的极具感染力,让人不禁心头一颤。

  在部落里还有专门给他们展示独特技能的舞台。在这个大场地里可以看到他们日常的活动,列队练剑都是很普遍的,有的人还会“喷火”,那模样看起来就很厉害,也不知道他们是花费了多少时间才能练就这一身本领的,真是令人敬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