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苗族美食,感受苗族人文的魅力

  • 时间:

  位于贵州省贵阳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西江镇的西江千户苗寨。从复杂的地理位置可以了解到这原本是一个深山村落,来到这里需要多次转车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抛去千户苗寨的商业化,回归到自然村落的建筑文化、人文风俗本身,这里就是一个活了数千年的自然苗寨博物馆。

  

  来到千户苗寨的第一眼就会被苗寨建筑的密集和建筑工艺的精湛而折服。不得不感叹人类智慧的卓越。早在5000多年前的史前时代,黄帝打败了蚩尤部落,当时的苗族先民由黄河中下游地区退居到如今的长江中下游地区。距今2000前就有了如今千户苗寨的雏形。

  

  进入千户苗寨会被这里浓郁的苗族氛围所感染。当地的老年人穿着苗族服饰迎接远方的来的游客。传统的拦门酒、苗族歌舞、苗绣、蜡染等是一进到村寨就能体验到的民俗文化。

  

  广场上是穿着民族服饰的当地人在起舞,传统的苗族歌舞表演。一旁的老奶奶正在做着苗绣,精美的花鸟鱼兽、天地神灵都可以成为苗绣的素材。雷山苗绣有双针锁绣、辫绣、绉绣、丝絮贴绣等精巧技艺,老奶奶随心的刺绣已是如今的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

  

  千户苗寨坐落于雷山县的雷公山麓下,十几座大山连绵而成,村寨依山而建,1300多户人家形成国内最大的自然苗寨村落。村寨为河谷地形,民居为苗族木质吊脚楼风格。依山势攀缘而上,层层错落分布,形成深山之间鬼斧天工般的建筑艺术杰作。

  

  苗寨民居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平底吊脚楼和斜坡吊脚楼还有不同的建筑工艺。一般民居为木质结构,三层四间布局,一层为工具间、圈养区域,二层为起居区域、三层为物料区。每一个空间都合理安排。如今不少建筑已经改为民宿供旅客入住。

  

  来到了千户苗寨就一定要体验山顶的住宿,攀爬的过程固然辛苦,但可以体验到地道的苗族吊脚楼的居住体验,领略到俯瞰整座苗寨的最佳风光。

  

  千户苗寨虽然已是景区,但在村寨中依然有地道的菜市场,为服务村寨的居民。当季的水果,当地的特产也能在菜市场买到。

  

  如今千户苗寨已是受保护的景区,但是周边的小村寨都已慢慢建起高楼,不见苗寨本土风情。这样的苗寨建筑艺术是岁月沉淀的宝藏,传承的民俗技艺也是苗族人民智慧的结晶。来到贵州一定要来看看这苗族村寨的自然风景,尝苗族美食,感受苗族人文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