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介绍隐藏在惠安的华侨建筑群

  • 时间:

  闽南人为谋生,下南洋去打拼,有人衣锦还乡,回到家中建起了南洋风情的小楼。在峰崎村就有着一片华侨建筑群,美轮美奂,每一幢楼都似在诉说着华侨的传奇故事。

  何瓦水洋楼

  由新加坡打工回乡的何瓦水建的洋楼,大约在1950年建成,这座保留了大部分闽南红砖建筑风格,双层结构和骑楼式门廊的设计又有着南洋风格。

  黎明别墅

  在何瓦水洋楼前面的黎明别墅是一座典型的番仔楼,本地人又称它为“八卦楼”。这座是红砖楼,既有着闽南的红砖楼的特色,又以南洋风情建造,非常地独特,重要是保存非常地完好。侧面是一排红砖平房,庭院大而干净,非常地舒适,在此拍民国电影应该非常地应景。

  适然别墅

  保存得最完整的莫属适然别墅,而且也是较有代表性的,在别墅楼顶上有着“利通南海”四字和圆形钟表。五彩斑斓的装饰充满浓浓的南洋味道,大门镶嵌传统青石雕和砖雕,屋顶贴着从南洋运来的彩色花砖。

  它的主人何土生曾是新加坡的“泳池大王”,他的公司曾在新加坡泳池建造 80%的市场份额,在当时的建筑业内享有盛誉,后来公司遭遇金融危机,被迫清盘解散。整座别墅宽阔明亮,美观大方,在旁边的古厝是何土生为了能让何氏家族的亲人住在一块而建的。

  伫立“利通南海”楼前,可以感受到它的风光与沧桑。好似可以听到这幢别墅在喃喃诉说着一个家族的辛酸兴衰史。

  清代土楼

  在峰崎村还有一座建于清代嘉庆年间的土楼,经过两百多年的风雨洗礼,已经满是沧桑。

  这座土楼从外观依稀看到曾经的辉煌,最独特的是四周外墙均用糯米灰夯筑而成,历经200多年历史,仍然坚固如初。只可惜现已荒废,周边荒草杂生,也不知曾经的主人是谁。

  峰崎村还有着许多古厝未能一一探秘,等待下次再来细细的听古厝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