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神秘的古城,川藏高原上的净土

  • 时间:

  几年前提起理塘县,很多人都不知道在哪里,现在即使没有去过,也曾经在某个地方听过。

  

  理塘县位于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西南部,县城的海拔大约为4014米,核心部分是拥有“天空之城”、“世界第一高城”之称的勒通古镇。

  

  因为丁真的爆红,理塘县成功吸引全国各地的游客前来打卡旅游,给当地人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今年初,TVB《无穷之路》节目组来理塘做了一期节目,把理塘的扶贫变化和风景、人文介绍到港澳和东南亚地区,继续推高了理塘的旅游热度。

  

  理塘就在318川藏公路旁,自驾车来旅游非常方便。

  

  这座古城神秘、美丽、安静,是川藏高原上的净土。

  

  过去的理塘交通非常闭塞,是国家级贫困县之一,凭借精准扶贫,已经摆脱贫困的帽子,向小康的方向奔跑。

  

  很多游客为了见丁真专程从远方来到理塘,但丁真并不是想见就能见到的,运气好的话在一些当地的重大活动有机会一睹真人。

  

  对普通游客来说,能不能看到丁真并不重要,来到理塘,来到勒通古镇,走在弯曲的石板街上,看着两旁古朴典雅的藏式建筑,看着当地人在太阳底下诚挚地转着经筒,心中就会感叹不虚此行。

  

  勒通古镇由13个藏寨,四千多户藏房组合而成,包括仁康古屋、康巴人博物馆、白塔公园和千户藏寨等建筑。

  

  现在看到的建筑和街巷都相对完整、漂亮,在此之前,有些建筑因为年代久远成为危房,后来当地决定大力保护古建筑,发展文旅产业,集中对古镇内的道路和房屋进行维护,否则即使丁真爆红了,外地游客来到这里体验感也不会好。

  

  丁真爆红是偶然事件,但当地早在丁真爆红之前就已经准备好迎接八方来客。

  

  现在的理塘除了藏族美食,还可以品尝到各种川味美食,全世界各地的游客来到这时都很容易适应。

  

  当然,这种适应指的是美食。

  

  由于海拔达到4000米以上,部分游客来到理塘可能会出现高反症状,一般休息一两天就没事了,我因为肺活量不大,完全没有高反症状。

  

  勒通古镇没有高楼大厦,但寺庙、博物馆、民居错落有致,远远看去非常气派。

  

  当地在丁真爆红之前就做了很多努力,包括修路、修桥,铺设电讯网络等等。因为网络信号很好,当地人多了和外界交流的途径,很多年轻人成为直播网红,用自己的方式介绍理塘的风景、美食和土特产,收获不少粉丝。

  

  不知道你去过理塘县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