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冲和顺古镇的5A创建之路

  • 时间:

  2021年1月16日,央视《开讲啦》节目中邀请到了中华书局执行董事徐俊,向大家娓娓道来历时多年成书“二十四史”点校本的幕后故事。“和顺图书馆”这座隐匿在祖国边境的乡村图书馆也登上了本期《开讲啦》的舞台。和顺——这座被评为中国十大魅力名镇之首,被《中国国家地理》《时尚旅游》等媒体推荐为“人一生要去的50个地方”的深闺小镇,也随之再次进入大众视野。让和顺频频登上热搜的另外一个原因是:2018年和顺古镇景区悄然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 2020年11月,景区顺利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景观质量评审,被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

  位于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的和顺古镇是古代川、滇、缅、印南方陆上“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这里保存了比较完整的明清古建筑群。600多年来,和顺先辈们在与边地文化、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的过程中,形成了独特的和顺建筑文化、宗祠文化、民俗文化、华侨文化等。丰富而独特的人文资源与田园牧歌的生态环境,使和顺独具魅力,成为和顺旅游文化产业发展的资源优势。

  映像: “山苍翠、食烟火、村流水,畴壤沃土”

  早在2005年,中央电视台魅力名镇评选活动中,和顺以其独有的魅力,通过多轮角逐,经过29位国家级专家的几次投票,在全国180多个参评乡镇角逐中脱颖而出,获得“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称号,并且获得唯一的大奖。

  中央电视台专家委员会给和顺的颁奖词这样写道:“六百年历史孕育了极边古镇,三大板块文化交汇成丝路明珠。乡虽小,却有全国最大的乡村图书馆;人不多,还有大半居留世界各地。一代哲人故里,翡翠大王家乡。小桥流水有江南风情,火山温泉是亚热风光。更有月台深巷洗衣亭,粉墙黛瓦,稻浪白鸥,一派和谐顺畅。和顺,一座滇西小镇,占尽了天时地利人和。”

  获得了“中国十大魅力名镇”称号的和顺从此“一战成名”。 各种殊荣声名远播:国家级历史文化名镇、国家级环境优美乡镇、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 AAAA 级旅游景区、全国旅游先进集体、全国首批美丽宜居示范小镇、第三批中国传统建筑文化旅游目的地、森林文化小镇、首届云南文旅融合示范景区等……2019年9月,和顺古镇被云南省人民政府命名为“云南省特色小镇”。

  “和顺古镇闻名于经商致富,市井的俗气却很淡薄,田园与人文交相辉映。初到和顺,时间似乎被凝固在百年前的农耕时代,到处一派古朴与宁静的氛围,这可是多少人远离喧嚣,寻寻觅觅的净土。”来自甘肃金昌的张蔷这样评价和顺。

  昨天:“补短板、重生态、树样板,和顺模式”

  时至今日,和顺已是各种荣誉“加身”,但这些殊荣却是在这块热土上的人接续“苦耕”的结果。近20年来,和顺古镇景区依托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总结实践“保护风貌、浮现文化、适度配套、和谐发展”的“和顺模式”,推动着和顺实现从传统农业小镇向旅游名镇的跨越发展。

  在对和顺8万多平方米古建筑进行调查研究后,和顺古镇对古建筑的历史、现状、建筑特色都建立了电子文档,对部分古建筑在充分论证和反复设计的基础上出资修复或恢复;组织专家对名木古树进行调研并挂牌保护等措施。践行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科学统筹处理好环境保护与企业发展的关系,对古镇内的野鸭湖、陷河及雨洲亭开展了一系列水环境治理及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总投资超过1亿元。在对水环境治理的基础上,以保护生态为主打造了“水上印象”项目,让游客能体验“事农、赏荷、观鸟、荡舟”的田园野趣和人文场景。让“保护风貌”成为古镇里每一个人身体力行的实际行动。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没有文化的旅游是浅显的。和顺历史源远流长,名家巨擘辈出,文化底蕴厚重。如何把景区打造成文化与旅游融合的典范?和顺古镇另辟蹊径,首先利用腾冲厚重的抗战历史,投资新建了滇缅抗战博物馆,这也是我国第一家由民间投资建成的反映滇缅抗战历史的博物馆(2012年8月滇缅抗战博物馆内所有展出实物移至腾冲滇西抗战纪念馆);收集整理和顺建筑文化“四和三顺”,通过弯楼子民居博物馆进行展示;收集整理了和顺宗祠文化;2008年建成大马帮博物馆,通过三千多件文物和近百幅老照片,让更多的人更多了解西南丝绸古道的历史和“一带一路”的渊源,在和顺小巷里展示了古法造纸、神马艺术、皮影艺术等非物质文化遗产;2008年,重新装修布置了艾思奇纪念馆,让艾思奇故居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红色经典景点;2018年,积极响应习主席倡导好家风的号召,通过对和顺家风文化的梳理提炼,建成和顺家风文化长廊,使其成为一个让各级党组织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现场教学的课堂,由表及里,丰富了“文化和顺”的内涵。

  遵循适度配套的原则,建设极具地方特色的相关配套设施,是和顺古镇的又一成功尝试。和顺人家酒楼,是腾冲巨商、富滇银行香港分行创始人张木欣的藏书楼;总兵府客栈,是清末腾越总兵张松林的老宅,这些老宅的异地搬迁保护,不仅让商业配套赋予了深厚的文化内涵,也使当地的“腾越文化”得以传承发展。

  和顺柏联SPA温泉酒店也是值得一提的人文景观,它位于古镇的西边,坐拥腾冲优质的火山温泉资源,在吸纳了火山田园风光,毫无违和感地融入了小镇平静的生活图景。已入选“全球小型豪华酒店(SLH)”,被评为“中国顶级度假酒店”。2020年10月9日—10日,和顺柏联酒店圆满完成了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酒店举办的外事活动,受到高度评价和肯定。

  围绕以文化为核心打造和顺古镇旅游项目,在通过发展旅游项目促进文化遗产保护的同时,让当地民众的收益最大化,体现“和谐发展”,这是和顺古镇景区开发的主要企业柏联集团一直在做的事情。企业通过公益善举普惠和顺群众。为补助筑桥修路、四线入地等公共设施投入大笔资金。出资慰问贫困户、老党员及贫困学生、重病困难户;捐建柏联希望小学;在益群中学设立奖学金、奖教金、德育专项奖等;自2007年以来无偿为全镇农业户口的7000多居民缴纳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个人承担部分、2010年设立幼儿教育保障金、2011年设立柏联和顺养老保障金。企业在公益善举方面年均出资超过300万元,使和顺古镇居民“幼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困有所帮”。

  和顺模式将文化和旅游产业与乡村振兴、扶贫攻坚结合起来,在古镇开发中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企业和原居民之间的关系、旅游和文化的关系、企业和党委政府之间的关系。和顺古镇景区开发模式被人民日报、人民论坛评为“中国治理创新100佳经验”。

  今天:“优服务、提水平、全加速,5A创建”

  所有钟爱和顺这块热土的人,对和顺古镇创建5A景区充满了期冀。毕竟,和顺这块热土,有太多“值得说”的故事。

  “在和顺久了,你会对‘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如春’的涵义作出更精准的注脚。这里的每一片净土都是你想象中的诗情画意;这里有‘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田园淡然,也有‘结庐在人境,而无车马喧”的宁静悠闲。’张蔷感慨。

  你看到的和顺是如此的宁静,以至于你觉得它低调到转瞬就能被忘记。其实,也有人不知道的是,这个“深闺小镇”里,还藏着无数不简单的“宝贝”:有历史悠久,藏书众,多被誉为“中国乡村第一”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顺图书馆;有获得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等殊荣的毛泽东同志哲学顾问艾思奇的故居;有记录着和顺的荣耀,先后出了8个举人,403个秀才故事的和顺文昌宫;有100多幢清代宅院,建筑中西合璧,既有徽派建筑的婉约,又有西式建筑的明朗,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古镇人口6000多,而侨居海外的和顺人则达12000多人,是云南著名的侨乡。这里还曾是马帮重镇、古“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各种外来文化在此交融碰撞,相映生辉……

  2018年,和顺开启了国家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之路。力图以古镇的资源禀赋,实现和顺的再一次跨越。

  2019年4月,云南省提出了“大滇西旅游环线”的构想,规划、建设和运营大滇西丰富的旅游资源,打造“德钦-香格里拉-丽江-大理-保山-瑞丽-腾冲-泸水-贡山-德钦”大滇西旅游环线,这是云南文旅新一轮转型升级的转折点。和顺作为滇西大环线的组成部分,在创建5A景区中,这一机遇千载难逢。

  与4A级旅游景区相比,国家5A级旅游景区更突出强调景区资源的唯一性、景区的特色性和文化性以及景区管理的以人为本。围绕以上标准要求,2018年,和顺古镇开始启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相关工作随即提速,并迅速落实多项重点项目。如腾冲市委书记成德君不止一次强调的那样,“从4A到5A,是实现腾冲旅游品质跨越的必经历程。和顺古镇将紧紧围绕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大投入、强化管理、优化服务,以创建促提升、以创建促融合,让5A创建成为古镇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为满足5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要求,和顺景区实施了人车分流工程,在核心游览区设置8处卡口,游客车辆与村民生产生活用车各行其道,交通有序。整个景区现有7处停车场,共1043个停车位。道路通畅,交通井然有序。新建成的游客中心内旅游服务设施完善,提供咨询、售票、景区导览、游程线路、各功能分区导览、电子触摸屏、宣传资料、游客休息设施、卫生设施、导游讲解服务公示牌、景区活动预告牌等,并能及时为旅游者提供票务服务、讲解服务、旅游咨询和投诉服务等。景区有旅游厕所17座,厕位231个,其中第三卫生间6座;按5A标准完成景区内700余块标识标牌的重新设计、制作和安装,做到标识清晰、指示准确,在统一规范的基础上,充分彰显景区文化内涵。景区同步升级了运营管理、景区智慧化和游客服务三大体系,景区“软实力”明显提升,能为游客提供更加优质、精准的服务。在升级运营体系方面,从日常管理、文化脉络、营销推广、服务保障4个层面着手,统一和顺古镇景区的工作标准、对外形象、文化展现、导游词、票务系统、景区标识和交通体系等,从根本上实现运营体系一体化。以打造一流智慧化景区为目标,整合游客端、管理端需求,建设安全应急、智慧消防等智慧化系统,完善二维码讲解功能,补充完善游线智慧讲解系统等。实现智慧服务、智慧管理、智慧经营等。升级游客服务体系,让游客有宾至如归之感;设计亲子游、研学游等精品游线路;集中优势资源组建专业导游团队;提升全员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游客获得感和满意度。

  为让和顺古镇更具吸引力,景区新推出了有满满历史感的“马帮邮局” 和“水上印象”。 “马帮邮局”是通过跨国邮政与电子时代形成的充满“邮”味的新文创产品,让游客体验“邮”文化魅力,而“水上印象”有亭、有岛、有集市,分布了多个打卡点,荡舟湖上,可以“事农、赏荷、观鸟”,田园野趣和人文场景交相辉映,穿梭其间,让人流连忘返。此外,还有展示和顺文化不同侧面的“秀和顺表演”; 粗犷豪迈的傈僳族歌手 “马锅头组合”……每一个匠心打造的文化旅游项目,都是和顺古镇景区整合旅游资源的魅力呈现。

  “5A级景区的建设和管理标准较4A级旅游景区更加注重人性化和细节化,更能反映出游客对旅游景区的普遍心理需求,突出以游客为中心,强调以人为本。”腾冲市文旅局局长陈艾兴说,“因此,和顺古镇争创5A级景区,其实也代表了腾冲人想为八方来客提供一种更高品质的旅游供给,让和顺古镇将来有更强的市场吸引力、竞争力和号召力。”

  让所有钟爱腾冲和顺古镇的人欣慰的是,2020年11月,和顺古镇景区已顺利通过国家文化和旅游部景观质量评审,列入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名单。

  有一种味道叫和顺,温润如玉,上善若水。在那一片火山热海环抱中的古老建筑群里,回荡着商贾马帮的铃声,飘溢着耕读人家的书香,播撒着大众哲学的思想,也留下过慷慨激烈的壮歌!

  380多年前,徐霞客来到腾冲,来到和顺,发出了“迤西所无”的感慨。这一感慨也让一辈辈人心仪神往了数百年。今天,经过5A创建工作的打磨提升,一座焕发出全新魅力的和顺古镇,正在以全新的风貌呈现在世人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