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径,全长70公里,毅走的好地点

  • 时间:

  凤凰径在哪里?也许很多人都会问,其实凤凰径位于香港大屿山的远足径,全长70公里。是毅走的最好地点。

  

  长度由2公里-10公里不等。是一条环回路线,横跨大屿山中部的大东山和全港的第二高峰-凤凰山等山岭。凤凰观日的艳光四射,与石壁水塘的宝蓝世界,都脍炙人口,以致远足径沿途其它的美景有时竟然被人遗忘了。第五段瞭望凤凰山与弥勒山,见证山岳如何与浮云比高,震撼的感觉并不亚于日出的光芒与水塘的清亮。还有第六段的日落大澳、第十一段的贝澳长滩……凤凰多变的风貌真是数之不尽。

  

  1、梅窝-南山

  

  约2.5公里,40分钟,难度:★

  

  出了梅窝码头,向右前走,在一个公共厕所外,可看到写有“梅窝”二字的标牌,就是凤凰的起点和终点。向前几米就是屿南道,从这里过马路,然后左拐,延着屿南道一直走;这一段全是在公路边行走,途中会路过一个坟场,经过2.5公里缓坡之后,右手边出现一个公厕,到这里第一段结束;再向前10米,会看到凤凰径的牌楼;再向前20米,路左边是南山营地。

  

  交通:

  

  去程:由中环港外线6号码头乘坐渡轮前往起步点梅窝码头;或由东涌市中心乘搭No.3,3M巴士抵梅窝码头。

  

  回程:由南山乘搭No.1,2,3,3M,4,*7P巴士返回梅窝码头,(*7P只在周六下午及假日行走);或乘搭No.3,3M巴士返回东涌市中心。

  

  2、南山-伯公坳

  

  约6.5公里,2.75小时,难度:★★★

  

  大东山日落香港最浪漫的景致之一,东山的英文名字是 Sunset Peak(日落山峰),可知其日落之美。要爬上高869米的大东山,可以从梅窝出发,沿南山古道登山,全程约三小时,沿路全程都要爬坡,体力消耗较大。在大东山与二东山之间的一片高地上,分布着俗称烂头营的石屋,是当地的一大特色。山上被芒草覆盖,在阳光照射下,这些芒草有如金色稻穗,景象迷人。大东山上没有遮风挡雨之地,日落后天色会变得极暗,记得带照明装备,以方便下山。要注意安全喔!

  

  交通:

  

  去程:前往南山,由梅窝码头乘搭No.1巴士(设分段收费),No.7P (只在周六下午及假日行走),抵南山下车;或由东涌市中心乘搭No.3,3M巴士抵南山下车。

  

  回程:由伯公坳乘搭No.3,3M巴士返回梅窝码头;或乘搭No.3,3M,11,23巴士返回东涌市中心。

  

  3、伯公坳-昂坪

  

  约4.5公里,2.25小时,难度:★★★

  

  伯公坳开始,沿着凤凰山的脊背行走,翻越过4个小山峰后,才登顶;本段路是整个凤凰径中就艰苦的,体力消耗非常大;但途中景色迷人,在山顶可一俯瞰整个大屿山。看到“昂平高原”四字的牌楼,就到本段终点。

  

  凤凰山海拔935米,又名烂头山,因山顶有两个山峰都怪石嶙峋,故当地人以此命名。从伯公坳拾级而上,在400米处地势较平缓,可作休息,之后要登宛如天梯的石级,到700米处有一巨石跟峭壁成东西对峙,中间有缺口可眺望塘福村,这是著名胜景“南天门”。

  

  交通:

  

  去程:在东涌市中心乘巴士11、23、3M在伯公坳下车。

  

  回程:在终点处沿左方山径到昂坪,在昂坪巴士站台乘坐巴士23号返回东涌市中心。

  

  路线:伯公坳-凤凰山-昂坪

  

  4、昂坪-深屈道

  

  约4公里,1.25小时,难度:★★

  

  起点位于「凤凰观日」牌楼处,牌楼旁装嵌了一座色彩鲜艳的凤凰雕塑。牌楼前有草坪,其西南山丘建有避雨亭,可俯瞰整个石壁水塘。避雨亭旁是心经简林,这个大型木刻共有38枝木柱,上面刻了全篇「心经」。

  

  这段凤凰径,是沿着石壁水塘的北坡走,石壁水塘于1963年完工,主坝长718米,高54米,坝面铺上双线公路;水塘东面建有水碗泄洪,碗面直径24米;水塘存水量2,500万立方米,是当年水塘容量之冠。水塘西南角的小山丘上,建有纪念公园,内有碑文记录这历史。

  

  交通:

  

  去程:东涌市中心(港铁东涌线终点)乘搭No.23至昂坪总站。(沿茶园小径入)。或由梅窝码头乘搭No.2至昂坪总站。

  

  回程:由深屈道口乘搭No.1,2巴士返回梅窝码头;或乘搭No.11,23巴士返回东涌市中心。

  

  5、深屈道-万丈布

  

  约7.5公里,约2.75小时,难度:★★

  

  第五段入口处(深屈道边),是唯一的公厕远眺本次穿越的终点,大澳小镇风景如画的石壁监狱:有足球场一个,篮球场两个,灯光网球场两个,行走在羌山和灵慧山的山脊,全海景线路果然名不虚传!

  

  交通:

  

  去程:前往深屈道,由梅窝码头乘搭No.1,2巴士抵深屈道口下车;或由东涌市中心乘搭No.11,23巴士抵深屈道口下车。

  

  回程:沿凤凰径行抵标距柱L051处,有小路向东北落引水道,沿引水道出大澳道,乘搭No.1巴士返回梅窝码头;或乘搭No.11巴士返回东涌市中心。

  

  6、万丈布-大澳

  

  约2.5公里,约1小时,难度:★★

  

  第6段起点设置简单,地点幽雅。在标距柱L051,有小路接连羌山引水道。前行100米,有清澈溪流横截路面。溪流源自牙鹰山,流经尖峰山南麓,直奔大澳道“摩崖石刻”所在的交汇点。山下大澳道穿越狮山与尖峰山山峡,直出大澳冲积平原。朝北方向直往大澳,有分叉水泥路,路口有一小亭,名曰“能任亭”,亭内刻有碑文。

  

  当你踏足大澳,一股浓厚的渔村气息便会把你吸引住,它独特的水上棚屋和不经装饰的渔民生活,活生生地展现在你眼前。这些棚屋大多数利用铁皮盖搭,整间屋子是靠几根木桩支撑在水面上。屋下河溪纵横,小船穿梭来往,屋外坐着几名年老的渔民正在聊天。

  

  交通:

  

  去程:前往万丈布,由梅窝码头乘搭No.1巴士抵羌山引水道下车;或由东涌市中心(港铁东涌线终点)乘搭No.11巴士抵羌山引水道下车。沿羌山引水道步行上悟园,再沿凤凰径往万丈布。

  

  回程:由南涌村步出大澳,乘搭No.1巴士返回梅窝码头;或乘搭No.11巴士返回东涌市中心。

  

  7、大澳至狗岭涌

  

  约10.5公里,约3小时,难度:★★★

  

  沿凤凰径步行穿过“番鬼塘”,行至村屋尽处,即由海岸转往山腰走。这里所见的水域是本港最西南面的水域,因为接近珠江出口,海水显得混浊,就是河水跟海水混杂的关系。在这里附近一带,繁衍了一种世界著名的海洋哺乳类动物-中华白海豚。在标距柱L059处,开辟了一条新路径,它以狗岭涌引水道末段为起点,经分流顶、深坑沥、大墈森、分水坳、水涝漕、牙鹰山而抵达牙鹰角营地。

  

  在二澳湾的中段,近标距柱L061,一条宽阔的溪流横截路面,穿过小桥流出大海。水泥路尽处,正是二澳村入口。浅滩外是大片的红树林。抵标距柱L065正是根头坳所在,步出一堵围村石壆,视野开阔,正面的海湾叫煎鱼湾,湾外小岛叫做鸡翼角。在标距柱L072山尖上,山形突出,与狗岭涌遥遥相对,前行300米,有分岔小路落狗岭涌营地。离开分岔小路往上行,越过三数山涧后,到达狗岭涌引水道。

  

  交通:

  

  去程:前往大澳,由梅窝码头乘搭No.1巴士往大澳;或由东涌市中心乘搭No.11巴士往大澳。(沿盐田步入南涌村)。

  

  回程:由狗岭涌沿引水道步行约一小时抵石壁羌山道,乘搭No.1,2巴士返回梅窝码头或乘搭No.11,23巴士返回东涌市中心。

  

  8、狗岭涌至石壁水塘

  

  约5.5公里,约1.5小时,难度:★★

  

  凤凰径第7段与第8段的交接处,正是狗岭涌营地的入口。此处有观景台及屿南界碑等名胜。观景台位于海拔95米的高点上,筑有石砌圆形高台,当中竖立石柱,附上邻近地名,游人可循石柱所指方向,了解周围的景观。由于地势高峙,景观极佳。

  

  在1898年,中、英两国政府签订了《拓展香港界址专条》,其后由英国霸林保兵舰水师总兵官力率其兵弁,于1902年竖立屿南界碑作为勘界之用。凤凰径第8段,沿引水道至石壁,路面平坦宽阔,树荫蔽天,风景怡人,海岸景色尽收眼底。沿途设置4个郊游地点,方便旅游人士于假日闲暇,与家人共享郊游乐趣。

  

  交通:

  

  去程:前往狗岭涌,由梅窝码头乘搭No.1,2巴士抵石壁羌山道下车;或由东涌市中心乘搭No.11,23巴士抵石壁羌山道下车。(沿引水道步行约一小时抵狗岭涌)。

  

  回程:由石壁羌山道乘搭No.1,2巴士返回梅窝码头;或乘搭No.11,23巴士返回东涌市中心。

  

  9、石壁水塘至水口

  

  约6.5公里,约2小时,难度:★

  

  凤凰径第8段与第9段的交接点,正是宏贝道口。笔直的石壁水塘水坝,把水塘跟石壁监狱南北分隔开。水坝之东,筑有平台,便利游人观赏水塘景色。遥望东北,凤凰山触手可及,其岭上双峰对峙耸立;顺势而下,奇险无比的狗牙岭山脉直奔水塘,消失于丛林之中。

  

  平台以外,直径24米宽的泄洪水碗,浮出碧波水面;水塘满溢时,发出隆隆巨响,水花激射四溅,声势夺人。在「红十字会石壁营」旁边小路,是凤凰径的延续。蜿蜒而上,都是一些用碎石砌成的石级;抵达山坳后向前走150米,路旁有“石榄洲营地”木牌。离岸以南2至3公里,是香港最西南面的一个岛屿群,这就是索罟群岛了。索罟群岛由十数个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其中两个最大的岛屿,分别是大鸦洲及小鸦洲。水口村是大屿山较大的一条村落,约有数十户人家,村民以姓陈、池、冯较多。马路下有耕地,属冲积平原,土地肥沃,农产品曾经很丰富,现在已经式微。随凤凰径转出大桥,沿屿南路约走700米,需要横越马路。

  

  交通:

  

  去程:前往石壁,由梅窝码头乘搭No.1,2巴士抵石壁水塘坝尾;或由东涌市中心乘搭No.11,23巴士抵石壁水塘坝尾。

  

  回程:在水口村乘No.1,2巴士返回梅窝码头;或乘No.11,23巴士返回东涌市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