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休闲好去处银狐溶洞

  • 时间:

  北京周边的溶洞不多,所以对于没有见过溶洞的人来说,去开阔一下眼界还是不错的选择。在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下英水村,有一个名为银狐洞的景区,位置靠近房山石花洞,距离市区约60公里,平日游人不多,是一处小众的冷门景点。

  银狐洞是在1991年矿工开采煤矿时发现的,随即在1992年开发成旅游景点,是一个自然形成的溶洞,规模不及石花洞,但有一条神秘的地下暗河。洞内石塔、石柱、石笋、石花等景观丰富,最为著名的景观就是晶莹剔透的毛状晶体,像猫头银狐,所以得名银狐洞。这里是溶洞、地下河、矿洞的完美结合。

  同很多溶洞的游览方式一样,银狐洞也是分批由导游带领,分段开灯游览。游览总长约3公里,前后需要上下许多台阶,洞内恒温13摄氏度,冬暖夏凉,夏天游览需穿长袖衣裤。洞口确实很冷,但是走到里面上上下下就好多了,尤其是出洞的时候还会出一身汗。

  进入洞内,首先是一段持续向下的台阶,洞内各处都有引路灯和五颜六色的景观灯,所以看清路线还是没有问题的,只是台阶较多,洞内两边和头顶也有不规则的石壁,所以下台阶还是要小心一些。走到深处,就能看到各种形状的石钟乳,景区为这些石钟乳赋予了很多形象的名字,并做了保护,所以大家一定要爱惜这些大自然的产物。

  银狐洞的一大特色是地下108米的暗河,河水清澈见底,可以坐上小船环绕一圈,洞里很窄,由船工借助上方的铁链绳索,使小船前行。很像盗墓笔记里那条地下河,盗墓笔记拍电视剧瓜子庙尸洞不在这里取材真是暴殄天物,可惜最近处于雨季,并不能在河上乘船。另一个特色是倒挂的银狐,闪闪发光,用玻璃罩保护着,可以登上去,近距离观看。

  洞内黑暗潮湿,导游知道灯的开关在哪里,控制着亮灯时间,大家需要小心翼翼地跟随导游,上上下下,脚下湿滑,大约一个半小时结束游览。要到达出口,必须经过漫长的运煤隧道,因为这里最早的时候是采煤隧道,后来发现了洞穴,改造成了如今的银狐洞景区,因此这条隧道也就保留了下来,供游客游览。隧道内有很长的轨道,并且还能看到当年工人使用的小火车,只是现在已经废弃了,体验一下煤矿井下的情景,也是银狐洞的一大特色。

  整个银狐洞大概分为三部分,洞穴石钟乳、地下河、隧道,外加锻炼身体的漫长台阶,洞内钟乳石姿态万千,大多凭想象来观赏,当然,也有几处惟妙惟肖的。如果您是喜欢《盗墓笔记 》《老九门》的朋友,可以来此探险,洞内景观可以让你有一种穿越的感觉。提醒大家进洞之前添加衣物,要做好徒步穿越的准备,整体强度不大,台阶较多。

  【详细地址】北京市房山区佛子庄乡下英水村

  【乘车方式】苏庄乘坐F13路银狐洞路口站下车

  【门票价格】65元,旅游年票免费

  【停车价格】10元/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