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最火赏梅地,两棵千年古梅开花游客蜂拥而

  • 时间:

  超山,耸立于杭州城北平原上的一座小山,海拔365米,距杭州市区约25公里。超山不大,也不高,平时来这的游客也并不多,但每年的二月底三月初,这里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大家来这就为踏青赏梅。超山梅花以“古、广、奇”三绝力压群雄,其热闹程度甚至盖过杭州旅游的老大——西湖。

  超山之所以能这么热闹,除了离杭州城近,交通方便,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梅花有看头。据史料记载,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后晋时期,超山一带就开始种植梅树,国内现存的五大古梅中的唐梅和宋梅就在超山梅园中,这就是超山梅花的“古”,也是吸引游客蜂拥而来的重要原因之一。

  下了一个冬天的雨,杭州终于迎来了晴好的天气,万里晴空,又逢周末,我们的车子刚到超山,马路两侧已经成为了大型的停车场。马路上都成这个样子了,停车场肯定已经爆满了,不用想路边有看到空位就赶紧停了。

  停好车,往景区路口走去,一路上都是各式的梅树,基本都开了,白的、黄的、红的、紫的,相当的喜庆好看。这几年随着超山风景区的名气越来越大,这门票价格也是一直在攀升,成人50元一位,儿童25元一位。相比于其它动辄上百甚至几百块的门票来说,超山景区还算良心价。当然你如果是单纯的踏青赏梅,或者已经看过古梅了,那也没必要进景区了,外围的风景也非常不错,具体可以看下我上一篇文章所讲的线路,绝对不可错过。

  一入景区,这景色确实与外面的有很大不同,山、水、湖、泉、亭、梅、石等组成了独具江南特色的园林景象。当然这个季节梅是主角,随处可见怒放的梅花,其中以红梅居多。据了解,整个超山一带基本都种满了各品种的梅树,不仅仅局限于景区内,被誉为十里梅海,这就是超山梅花的“广”。

  当然这景区内的游客量也是相当的多,随处可见成群的人,这其中以家庭亲子游居多。趁着好天气出来走走,在这里除了赏花,还可踏青、捉蝶捕蝌蚪、做游戏、放风筝等。

  整个超山景区以大明堂为中心,周围分布着绵延十多里的梅海,另外还有吴昌硕的墓及纪念馆等古建,宋梅亭、妙喜寺、玉喜寺、浮香阁等景点。当然最受游客关注的还是两大古梅。进入大明堂,沿石径路一直往里走,迎面能看到一棵枝干苍劲有力的梅树,底下用石板砌成的花坛,上刻有“唐梅”二字。没错,这就是中国五大古梅之一的唐梅,也是超山梅花的“古”。这棵梅花虽然没有非常特别之处,却是游客来超山必赏的梅花。

  在大明堂外右侧,同样有一个用石板砌成的花坛,上面刻有“宋梅”二字,它就是著名的宋梅。相比于唐梅,这宋梅给人感觉树干更粗,更有年代感,而且大部分枝干已经枯萎,只是在侧面生出了几根枝干,开着红白两色的花朵。当然这两棵古梅也是整个超山梅园最热闹的地方,游客们争相排队合影,你想拍到一张没有人的照片很难。

  说过了超山梅花的古和广,我们再来看看它“奇”在哪。大家常常用狗狗的爪印来形容梅花印,因为它刚好有五个爪,意为梅花都为五个瓣。而超山的梅花却长着六个花瓣,这是不是很神奇,据说这也是世界独一无二的梅花造型,也被认为超山梅花的奇特之处,大家去可以仔细看看。

  除了景区里面人多,这超山周边同样热闹非凡。各种小摊小贩也觅到商机,纷纷把摊位摆到了这里,各种吃的、玩的、用的、看的,应有尽有,就如同我们小时候的交流会一般。景区人气旺同样也造福了周边老百姓,他们用自己的空地来做停车场,拿出自己种的土特产,有些甚至做起了农家乐,在方便了游客的同时,也为自己创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