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重要知识点,揭秘北高峰神秘的身世

  • 时间:

  北高峰海拔313米,在杭州灵隐寺后的群山中卓然而立,北高峰有非常神秘的身世,其中最重要的三个知识点为:第一,北高峰是西湖十景中,“双峰插云”景点其中的一峰;第二,北高峰山上有“天下第一财神庙”,供奉赵公明;第三,北高峰下有著名的千年古寺灵隐寺。

  第一,北高峰是西湖十景中,“双峰插云”景点其中的一峰

  在一般人的概念中,只要不是杭州本地人,北高峰的名称并不是那么如雷贯耳,事实上,在杭州西湖那门多赫赫有名的景点里,北高峰却位列前十,只是由于“北高峰”这个名称不是单独出现,而是淹没在“双峰插云”的名声中。

  没错,虽然北高峰的海拔只有300多米,甚至都不是西湖西侧群山中海拔最高的存在,但由于其秀美挺拔的身姿,以及在西湖的绝大部分地方,都能够看见北高峰、南高峰与西湖碧波相呼应的美景,因此,作为“双峰插云”其中的一峰,成为最经典的西湖十景之一,其夕阳下苏堤的视角,可以看见这最美的景色。

  第二,北高峰山上有“天下第一财神庙”,供奉赵公明

  如果单纯把北高峰作为西湖十景之一来理解,那还不足以彰显北高峰显赫而神秘的身世,事实上,除了极为出尘如仙的自然景色,北高峰在世俗界,也是一个极为显赫的存在,因为在北高峰上,有一座叫作灵顺寺的千年古寺,被称为“天下第一财神庙”。

  灵顺寺位于北高峰的峰顶,这座始建于东晋时期的古寺,迄今已经有1600多年的历史。历史上虽多次被毁,但我们如今看见的,依旧是明末清初的建筑群,寺庙内供奉的,是五福神,因此被宋徽宗赐名“灵顺”,寺庙内还有元代书画家徐文长所书匾“天下第一财神庙”,由此成为天下人竞相供奉的财神。

  第三,北高峰下有著名的千年古寺灵隐寺

  北高峰虽然仅有300多米的海拔,上百级石磴,不过山上山下却有很多古寺名刹,除了山顶的灵顺寺,山半的马明王庙,山麓的无着禅师塔,山下另有一处千年古寺,这便是大名鼎鼎的灵隐寺。

  始建于东晋时期的灵隐寺,历史上发展至宋代,已经成为、江南禅宗“五山”之首,现在也是杭州乃至江南地区规模最大的古寺之一,在民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的飞来峰、大肚弥勒佛、五百罗汉堂、三生石,以及寺中所藏已有1400多年历史的唐人书《摩诃般若波罗蜜多经》、明董其昌书《金刚经》册页等等,都彰显了灵隐寺的深厚文化积累。

  北高峰虽然海拔高度仅313米,但无论是山顶的天下第一财神庙,还是山下的千年古刹灵隐寺,抑或是位列西湖十景之一的“双峰插云”自然景观,都彰显了北高峰在中国悠久历史上的文化高度,是一个高价值的旅游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