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代茶博士的祖宅,建筑古典韵味

  • 时间:

  茶人村,这个据说已有数百年制茶史的家族,将餐厅开在了茶园内,也将茶文化带进了美食中。茶人村并不是一个村子,而是中国第一代茶博士张湘涛的祖宅。

  黑瓦、红灯笼、木窗,加上木制外墙,古典韵味的屏风,置身其中竟有一种不知今夕是何年的错觉,仿佛时光都慢了下来。

  二楼包厢内据说还有乾隆爷坐过的椅子,一块块有来头的牌匾也在诉说着这老宅子的前世今生。

  老宅子的后面便是大片的茶园,据说有1000多亩的茶园。在茶园中也散落了桌椅,你也可以选择坐在茶园里用餐,很舒服。

  茶人村的招牌菜“私房桂鱼”,没有放一滴盐和味精,鲜香咸淡却恰到好处,原汁原味。汤底用小鱼仔慢慢熬制,加入笋干和咸肉增咸,再放桂鱼、湖蟹以及菌菇提鲜,据说林志颖吃完后还要打包一份带走。

  吃完茶人村,沿着龙井路逛逛,一路都是满眼的望不到边际的茶山,真的很舒服,让人忘记你是在国内最繁华的大都市之一杭州,有种错觉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一般。

  沿着“龙井八景”的指示牌一路走,来到“龙井草堂”,原本以为是一个景点,不曾想却又是一个餐厅。门口的服务员看到我带着相机,非常友好的说带我逛逛,这份善意让我对杭州的美好印象又多添了一笔。

  从园子的门帘可知,“龙井草堂”所在的地方又称遗园。十余亩偌大的江南园林,却不设散座,只有8个包厢,每个包厢均为独栋江南式古典建筑。

  不提供点菜,只按包厢价格配菜。在服务员的引领之下,沿着中间荷塘绕了一圈,古朴自然,水中列小岛,水面架小桥,曲折婉转,令人有源流无尽之慨,点缀其间的亭、台、楼、阁、廊,或出没于绿树丛中,或穿行于假山之间,真有一派人间仙境之感。

  龙井路一带还藏有各种古迹,而这边游客较少,很是清幽,一路闻着茶香,舒服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