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这座低调的城市,实力不可小觑

  • 时间:

  位于山东省中部、泰山脚下的泰安市,北依省会济南,南临孔子故里曲阜,名字取“泰山安则四海皆安”,有国泰民安之意。早在5000年前,这里就产生了举世闻名的大汶口文化,在漫长的历史发展过程中,古老的泰安渐渐形成了“山城一体”的特有格局和山水城相依的独特魅力。

  古人相信,泰山是“直通帝座”的天堂,因此成为百姓崇拜,帝王告祭的神山。据统计,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2位皇帝亲自登泰山封禅或祭祀。所谓“封禅”,是古代帝王到泰山祭祀天地的典礼,泰安城也因帝王封禅、民众礼神、文人骚客的游历渐渐发展起来。

  如今的泰安,作为第一批对外开放旅游城市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处于“一山、一水、一圣人”华东旅游热线的中点,底蕴深厚,旅游资源极为丰富。这里不仅有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气魄,更有天颐湖千亩花海的似水柔情,堪称是一座天然的历史和艺术博物馆。

  孟子曰:“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有着“天下名山第一”美誉的泰山能够名震天下,不仅是因为它的雄伟,更在于它的文化底蕴。自古以来,泰山就被看成国家统一的象征,历代帝王的封禅祭祀,更使泰山的神圣地位被抬到了极致。1987年,泰山被列为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

  除了“五岳独尊”的泰山,泰安还有一座被称为“第二个紫禁城”的岱庙。始建于汉代的岱庙,是历代帝王举行封禅大典和祭祀泰山神的重要场所,庙内现存古建筑和仿古建筑160余间,总面积达到9.6万平方米,素有“华夏名山第一庙”、“天然的中国历代书法博物馆”之称。

  道教神仙谱系中的东岳泰山天仙玉女——碧霞元君,相传能庇佑众生,有求必应,被当地民间亲切地称为泰山老奶奶,由此可以看出人们对碧霞元君的敬仰。位于泰山极顶南侧的碧霞祠,初建于宋真宗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又称泰山奶奶庙,每年前来朝拜的善男信女络绎不绝,香火十分旺盛。

  很多人说来泰安就是爬泰山,其实在泰山脚下还有一处你绝对不能错过的景区——天颐湖。景区距大汶口文化遗址仅15公里,拥有泰山花海、老爷车博览馆、“泰山之眼”摩天轮、熊猫馆、无边际泳池等游玩项目。每到春夏季节,碧湖花海,姹紫嫣红,堪称一处全国一流的旅游胜地。

  近年来,随着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泰安也开始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新兴产业,实现了经济较快发展。据统计,2020年泰安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66.5亿元,全年接待国内外游客50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482.1亿元,荣获“2021美丽中国首选旅游目的地”称号,很有希望晋升三线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