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处山东最南端的枣庄市,名副其实的江北水乡

  • 时间:

  山东,山海交融,山间海畔孕育了灿烂的华夏文明,千古绝唱。

  很多人在提到这个北方大省的时候,大多数时候的直观印象是豪爽、直接、大气、实诚等,却少有联系到江南水乡般的温婉与典雅。

  但地处山东最南端的枣庄市,打破了很多人的印象,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江北水乡”,境内运河通航里程93.5公里,有着“京杭运河仅存的遗产村庄”之美誉。

  在《峄县志》中记载,康熙皇帝曾称赞枣庄“风光与江南水乡别无二致”,江北水乡由此得名。

  枣庄之美,之气势、之宏伟、最是经典的还是运河古城:台儿庄古城。

  台儿庄形成于汉,发展于元,繁荣于明清,被乾隆称为“天下第一庄 ”,呈现出“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的繁荣景象。

  今天的台儿庄古城繁华重现,令每一个走进这里的中国人叹为观止。这个具有千年运河上最完整的运河文化遗产体系的古城,融合了南北风情。

  既可以欣赏到北方大院、鲁南民居、徽派建筑、水乡建筑,也能了解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客家建筑等风格。

  这些建筑的有机结合并不是跟风建设,而是追溯运河文化,商贸文化,从古河道、古码头等遗产所获取历史留下了的重要信息。

  明万历年间,京杭大运河徐州段因黄河多次淤塞,南北交通中断。于是,“开泇行运”就此开凿,从微山湖东南段韩庄出口,取道泇河水,经台儿庄,向南直通邳州。这段运河叫做泇运河。

  这段运河后来成为京杭大运河山东段的重要通道,台儿庄逐渐发展为傍水而筑,因河而起的“水旱”码头。

  清代以后,台儿庄的繁荣商贸吸引了当时国内各大的商帮,云集了大批的晋商、徽商、浙商、闽商、粤商,成为了辐射苏鲁豫皖地区一座重要的商埠城市。

  由此,台儿庄的建筑风格也融合了各地特色,再现了当时的繁荣交流与往来。

  就连世界旅游组织考察台儿庄之后,认为如果想要看到完整的明清运河,只有到台儿庄。

  重建后的台儿庄古城建设了大衙门街,呈现徽派建筑风格;丁字街弥漫着欧式建筑风情;关帝庙景区展现了晋商民居风格;而举目可见的水街、水巷则以水乡建筑为主。

  据有关史料记载,台儿庄自古就是一座近百条水街、水巷形成的水巷纵横、以船代步的古水城。尤其是暮色低垂,华灯初上,古水城的魅力更是令人惊叹。

  有人说,台儿庄最值得一看的风光就是夜景。

  华灯初上的古城夜色仿佛回到了几百年前的商贸繁荣之景象中。

  游人、商户、大人、小孩、卖艺的、打铁花、说唱的、坐船的……繁华深处,其乐融融。乾隆笔下的“天下第一庄”唯有台儿庄。

  当我们一行人前往复兴码头,准备坐着摇橹船欣赏古城夜色时,街巷之间的游人可谓“万人空巷”,令朋友不禁惊感叹:“台儿庄的人气太旺了,甚至赶超了丽江古城。”

  抵达码头后,排队坐船的游人多得难以形容。摇橹船作为台儿庄古城的一大特色之一,是古城之旅不可错过的体验之一。

  泛舟运河之上,追溯千古,思虑当下,何等潇洒与惬意。大抵也正是如此,游人如织,摇橹船供不应求。

  当我看着一只只摇橹船穿梭在白墙灰瓦之间,犹如红色绸带飘逸在水上的时候,“江北水乡”的诗情画意具有独特性情,喧嚣与闹腾体现了台儿庄的火热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