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古老的村落,体验隐居避世之感

  • 时间:

湖北省的地级市咸宁,就是一个名气相对较弱的避暑之城,而在其境内,还藏着一个古老的村落,不过相比咸宁,它要更默默无闻一些,听它的名字,很多人可能意识不到它是一个村落,因为它的名字叫做“刘家桥”。

刘家桥村

刘家桥村位于湖北咸宁的桂花镇境内,就在湖北通往湖南的高速公路旁。每天人来车往,但似乎很少有人注意到这个小村落。

至今为止,刘家村也保留着天然古朴的原貌,直到后来其独特的历史底蕴吸引了一批人前来探幽,这才打开了名声。

这里青山环绕,空气清新古木参天。村里的老屋虽然已显得破败,但依稀能窥得往日的繁华。这里的建筑都是特点鲜明的徽派建筑,有着明清时期古建筑的雏形,堂屋高大、房屋相连廊道迂回曲折且互相之间也是相通的。

刘家桥居民的先祖是汉高祖刘邦的弟弟刘交的第六十代后裔——刘伯常,其带领族人迁居到了这里,从此在这里安定下来,繁衍生息,最终形成了一个具有一定规模的古居民群,也因为历史悠久且传统民俗文化保存完整,故有着“楚天民俗第一村”的称呼。

据悉这个族群已经在这里居住了有4个世纪之久了,四舍五入一下几乎人人都还能和汉朝的皇室沾点边,也算是有“皇室血脉”了。

当然了,我国早就不按照血统给人分三六九等了,刘家桥的居民们也一个个民风淳朴,没人会提自己祖上和皇室有关系。

在清朝年间,刘家桥总面积达到3.5万平方米,通过一座廊桥和一座石板桥(原为木桥)连接在一起。而刘家桥村的名字正是来自这座廊桥。

刘家桥

刘家桥村前的廊桥,是一座经历了四百多年历史的古廊桥。因为刘家桥村四面环山,白泉河穿村而过,在白泉河上的刘家桥给这里带去了一抹灵动的气息。

在电影《廊桥遗梦》中,故事发生地点的附近也有一座叫做罗斯曼特的桥,不过相比起它,刘家桥显得更加严谨、古朴而缺少了几分浪漫气息。

桥头没有执手相看泪眼的男女主人公,只有石洞内飘出的袅袅青烟表明这里供奉着土地公土地婆,他们守护着百年来在这座桥上走过的刘氏家族后裔。虽历经沧桑,但刘家桥依旧岿然不动,见证着岁月的流逝,一个个时代的降生和陨落。

刘家桥全身为砖木结构,桥上盖有廊亭,亭内顶上雕刻有龙凤八卦图,两侧设有长凳。后来因为来到这里的游客越来越多,所以刘家桥也经历了数次维修,而红石板则被一直保留了下来。

刘家桥下就是穿村而过的白泉河了,其发源于上游五公里处的一处泉眼,河水清澈透亮,河内鱼虾众多,沿河两岸皆是用青石堆砌而成。

在靠近居民区的地方还能看见专门用石块砌成的洗衣埠,专门供附近的居民洗衣服之用。在河面上,除了能看见游来游去的鸭子外,时不时还会有人站在竹排上,撑篙顺流而下;岸边还有孩童戏耍的身影,俨然一幅悠然自得的田园生活画卷,比起江南水乡也不遑多让。

目前在刘家桥村所属的通山县境内,现存的明清民居共有三十多处,而刘家桥村是其中历史最久远,也是保存最完好的一处。

在被世人所知后,其也重新焕发了生机,目前村内开发了民宿,在这里可以钓鱼、赏景、还能吃到土菜,吃饱了就在村里闲逛,不用担心遭到太阳的暴晒,因为村子内部十分清凉,在这里可以毫无顾虑地四处游荡,放空自己,感受农家田园、闲云野鹤般的生活。

结语

如果感兴趣的话,不如来刘家桥古村吧。这里有薄暮轻烟笼寒水,有青山绿水,红墙黑瓦,这两年其周边的旅游环境也在不断改善,在这里体验一番隐居避世之感,也是别有一番风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