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有处豪宅,明清古建独具一格

  • 时间:

  现在很多朋友对民居景点特别感兴趣,主要是,我们在游玩的过程,可以体验到当地的民俗、了解传统的生活礼法等。在山西省有一处丁村民宅,它的存在不仅是反映了黄河流域特有的民俗,还能够更好地彰显了我们国家的传统文化,民宅景点的存在更是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代表。

  丁村民宅在村内有明清,留下的宅院数量有33座,房舍可达498间,占据村庄很大的面积,并且让人意外的是,我们所看到的民宅,基本都是明清时期留下来的原有布局。这处民宅,我们看到各院落之间的布列都是不一样的,造型雕刻也都有很多不同,并且仔细看,许多建筑上还留有匠师的制造姓名,这些建筑的存在,也是研究北方村庄的保存完好的实力,该处景点还被列入了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何叫丁村民宅呢?据悉,是因为村里的人多数都是以丁姓氏,数量比较多,从而取得此名。根据村里的资料显示,丁村民宅、它最早的创建时间要追溯到明代时期,即使村里最晚的建筑也要追溯到民国时期,距今经历近400多年的漫长时间,目前列入重点保护单位的数量约有40多座。

  景点当中的民宅群分为了“北中南西”四大院落,因为宗族发展的因素,所以,在院落建筑上,我们看到的时代差异,还是有很大的明显。这其中的四大群落,还以村子中心,明朝时期的观音堂建筑,作为代表。这其中还以丁字小街作为经纬划分,又分别地处于北南西这三个方向。

  民宅的的建筑布局非常的合理,建筑也很气派,并且整体的设计,看起来院院贯通,连接的也非常巧妙。而且,我们仔细看,在建筑等多方面也是有很大的区别之分的。北院看到的建筑多以明代时期为主,中院又以清朝时期为主,南院则是道咸时期的风格,西北院看到的是乾嘉时期的建筑。这些建筑都有个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很注重装饰,尤其是在建筑的每个方位,我们都能够看到砖雕、石雕、尤其景点当中的木雕,几乎到处都是。

  民宅庭院还沿袭了汉唐时期的四合院模式进行布局,也就是我们能够看到厢房、正堂、门庑、还有倒做这些。有的有前后两园设计,而中间有过厅进行隔开设计,明代时期的院落、门楼多数都设计在东南角方向,门内还能够看到影壁。清代的院落看起来较窄,门前多设置巷道,按照传统的说法,民宅当中多数都以北面为上堂,也或者是称之为上房。面宽多数有3间、也或者是有5间这样的区分,除此就是正房三间、左右耳房各设置有一间,耳房的房间略小,部分偏后面,正堂的高度还有单层、与两层楼阁之间的区分。这么有趣的丁村民宅就介绍完了、你对它印象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