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南充十八镇之一,曾经十分繁华热闹

  • 时间:

  龙门镇位于南充市的高坪区,与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阆中古镇、司马相如故乡周子古镇一起并称为南充三大古镇,而龙门古镇之所以能与前两者并列,正是由于“鱼跃龙门”故事的发源地。李学庄曾经撰文对“鲤鱼跃龙门”的传说作了近乎完美地描述:每逢涨洪水时,龙门峡波涛汹涌,峡口形成一道槛状水墙。此时,鲤鱼则拼命往上游,跳跃飞过水槛……”,这像不像就是故事里的场景?

  

  在1983年,中国驻联合国科教文卫组织代表团主管科技部门的秦光道教授在驻巴黎期间写下了《忆江南·巴黎怀故》,对龙门古镇大书赞美、思念之情,同样也掀起了对龙门古镇研究的热潮。到了2000年8月,国家邮政局在这里首度发行《小鲤鱼跳龙门》小型张特种纪念邮票,事实上承认了高坪龙门为“鲤鱼跳龙门”民间传说的源头,龙门古镇也因此更加声名远扬。不仅如此,这附近还有一个“龙门中学”,它不仅有着近百年的办学历史,也是南充市最好的学校之一,“鱼跃龙门”的现实故事,可以说每年都在这里上演着。

  

  除了“鱼跃龙门”的传说,龙门古镇的历史也是颇为久远,在宋代就已经建镇,为宋代南充十八镇之一,曾经十分繁华热闹。到了近代,古代与现代相交之时,九宫十八庙香火旺盛的同时,南充最大的丝纺厂、棉纺厂更是云集于此地,据说古镇最热闹的时候光工厂职工多达两万人,是名副其实的被誉为“小香港”,直至现在,古镇码头边上的空地也是周边居民茶余饭后最爱的休闲地之一,很多家长都会带着小孩过来玩耍,也有露天茶馆可供喝茶,当然河边的楼梯也是小情侣们谈情说爱的好去处哦!

  

  然而随着时间悄然流逝,古镇虽然还是那么热闹,但是却也繁华退去回归宁静,但是也因此将18条古街和若干小巷完好地保存下来,清一色瓦房廊房相连,之前提到过的“九宫十八庙”不少也还散落地分布在古镇之中,其中的龙王庙、安福宫至今香火旺盛,万寿宫、关帝庙也至今犹存,让龙门古镇颇具历史底蕴。由于现在已近年关,在路边上还能看到不少百姓已经在灌香肠、备年货,充满了烟火气息。

  

  在不远处还新修建了临江新区规划馆,不知道随着临江新区的建设,这座有着千年历史与神话传说的古镇是否能再次繁荣昌盛起来,让我们拭目以待!你觉得鱼跃龙门的典故是不是发源于这里呢?你还知道什么小众好玩有历史的古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