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东部小城,风光举世闻名,满街都是虫草店

  • 时间:

  西藏是旅游的天堂,布达拉宫、珠峰、纳木措、羊湖、冈仁波齐……等都是人尽皆知的是世界级的景点,没去的人无不向往,去过的人念念不忘,其实西藏之美,远不止这些著名景点,每一个地区都有属于当地的特色与魅力。

  这两天来到丁青县,这是一个知名度并不高,但却十分值得一游的好地方,它古称琼布,位于昌都市西部,他念他翁山麓,丁青藏语意为“大台地”。

  丁青辖区面积12369平方公里,人口94105人,是热巴舞的故乡,县境内有三个热巴舞流派,分为俄托热巴、朵若热巴、绛纳热巴,曾于2002年被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授予“热巴艺术之乡”美誉。

  此外,丁青还是我国著名的虫草之乡,县城有虫草大酒店、虫草交易中心,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售卖虫草的小店,据了解,丁青虫草年均产量为7吨,占昌都地区冬虫夏草总产量的近2分之一,是名副其实的“金虫草之乡”。

  据当地朋友介绍,丁青县独特的高山峡谷地貌和多种土壤类型以及典型的高原多样气候带,利于各种藏中药材生长。由于土质、气候的缘故,丁青虫草为黄棕色,为虫草中的上品,营养丰富,广受大众欢迎,也是当地人致富增收的重要来源。

  当地朋友告诉我们,每年盛夏,丁青的雪山草甸冰消雪融,万物复苏。蝙蛹蛾也开始在花草树叶间产卵,繁殖后代。蛾卵经过自然孵化变成小虫钻进土里,依靠吸取植物根茎的营养长大,逐渐变得又白又胖。虫草菌在盛夏季节也开始活跃,潜入虫体寄生繁殖,萌发菌丝。幼虫受虫草菌感染蚕食而死,只留下一层幼虫的外皮,这就是"冬虫".

  到了第二年夏天,虫草菌在虫体内抽出细草头,露出地表4-6厘米,形成一株紫红色的小草,顶端有菠萝状的囊壳,这便是"夏草".可见,虫草其实是一种在冬天吃了虫,夏天长出于座的真菌。因此,虫草是植物而非动物。在它形成"夏草"之时,体内的有效成分最多,是采集的最好季节。

  丁青不仅物产丰富,而且旅游景点也非常多,雪山环绕的布托湖,西藏海拔最高的孜珠寺,中国落差最大的?茸冰川、藏东第一高峰布加雪山等都是非常值得一游的世界级景观,而且基本上都是景美、人少还不要门票的好地方,随手一拍都是封面级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