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源头简单介绍,到底在哪?

  • 时间:

  格拉丹东,藏语之意为“高尖的山峰”,海拔高度约为6621米,是青藏地区唐古拉山脉最高峰。

  唐古拉山脉大致位于西藏与青海交界地带,蒙语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山脉东西长约700余公里,平均海拔在6000米左右,不仅是青藏铁路以及公路的必经之地。


  也是长江、澜沧江、怒江三条大河的发源地。

  作为唐古拉山脉的主峰,格拉丹东峰坐落于东经91度、北纬33.5度,隶属于西藏安多县境内的一座庞大雪山。在远古时期,这里曾是古地中海的边缘地带,后来随着印度板块的挤压碰撞,直到大约1.5万年前,才形成现在的地势局面。

  包括其西侧约180公里处的普若岗日,是除南极、北极以外,世界上冰原面积排名第三的巨型冰川。

  格拉丹东山地处可可西里无人区最南端,这里气候干燥,降雨稀少,年平均气温约在零下5度左右,虽然年降雨量仅有约200毫米,但在5000米以上的地方,却存在着强大的局部气流,因而会经常发生雨雪、冰雹等变化莫测的恶劣天气。

  格拉丹东峰是整座雪山的最高峰,而且在山峰的周边同时也矗立着20多座6000米以上的雪峰群,其中在最高峰西南侧有一条姜根迪如冰川,不仅是格拉丹东最大的峡谷冰川,也是长江西源沱沱河的源头之地。

  姜根迪如冰川,全长约21.5公里,呈马蹄形状分南北两支延伸到山峰脚下。

  大约在百年前,这两条冰川的末端还是相连在一起的,后来随着降雨不足以及气候变暖,姜根迪如冰川,已经逐渐的向后退缩了几百米的距离。

  在姜根迪如两条冰川的末端,因冰雪融化而形成的这条河流,也就是万里长江的源头,沱沱河。

  当然从格拉丹东雪山流出的河流还有很多,但最后大部分都处在内流区,形成了星罗棋布的内陆咸水湖。

  不过如今的长江正源已经不在是西源沱沱河,而是成为了长度、水量、流域面积更大的南源当曲。

  只是相比发源于沼泽地的当曲,沱沱河源头的巨大冰川,似乎更适合万里长江,中华第一河这一伟岸的形象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