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古至今,人们对于这片湖都是极为偏爱的

  • 时间:

  雷峰塔下,白蛇许仙"只因前世那一眼,更待来生未了缘"的哀婉故事相传;白堤之上,荡漾着唐人"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的记忆;念及两宋,让人犹记那句"暖风熏得游人醉,直把杭州作汴州"的千年一叹。

  

  杭州西湖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从古至今,人们对于这座城的这个湖都是极为偏爱的。她是诗家之幸,也恰似体贴才子心气的红颜佳人,哪怕只是匆匆人生的方寸之乐。这座城,因西湖而起,也因西湖而兴。

  

  西湖之与杭州,犹如黄河长江之与华夏。5000年前,先民们在这湖畔传承血脉,后人称为"良渚文化"。

  

  白居易坦言"未能抛得杭州去,一半勾留是此湖";白居易也感慨"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1000千年,这里是吴越王的龙兴此地,此后小吴越而大西湖从来不只是诗家幻想。后人都说江南天子多词客,对于杭州,也正因为有了西湖,才有了诗家之幸。

  

  80年代的西湖,碧波荡漾风景秀丽,良辰美景点缀零星游客。那时游客稀少,只有寥寥数个游客泛舟西湖。

  

  在碧绿荷叶的掩盖之下,隐隐还有才子佳人流连其间。美妙的情意也在这其间流淌。从前慢,一生只够爱一人。

  

  湖滨屹立着岳王庙,那是八百年后人民依旧往来吊唁的英雄,八百年前最沉痛的"华夏之殇"。岳王庙面朝西子湖,背靠栖霞岭。两侧对联写着: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殿上有着叶剑英叶帅亲题的"心天昭日"四字匾额。

  

  而那位800多年前的英雄,静静的站立在那,右手握拳,左手扶剑。还是当年那般热血与坚定。

  

  汉家的旗帜永远飘扬在杭州以北,还有华夏大地,岳飞若能看到,也会感叹华夏子孙最终还是完成了"还我河山"心愿,不似那刻薄短视的宋主。

  

  远处飞来峰的晨钟声声入耳,80年代的西湖之滨还似那年那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