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的明代木构建筑,独具的典雅、和谐

  • 时间:

  在1381年(明洪武十四年),晋王朱(朱元璋的第3子)为纪念其母孝慈高皇后,差岳丈永平侯谢成奏请明太祖朱元璋钦准,在白马寺旧址上建筑(扩建)新寺,由右护卫指挥使袁弘任监修,至1391年(洪武二十四年)竣工,历时8年,晋王题额“崇善寺”。

  明建崇善寺占地面积14万平方米,沿中轴线由南往北,建有金刚殿、天王殿、大雄宝殿、毗卢殿、大悲殿、金灵殿6座正殿。每座正殿两旁均配建左右对称的偏殿、画廊和方丈院,由南而北依次为东伽蓝殿、西伽蓝殿、罗汉殿、轮藏殿、东团殿、西团殿、东画廊、西画廊、东方丈院、西方丈院等。这些建筑各以一座正殿为主体,组成一个独立的庭院,各院之间分别以宫墙、山门、花圃和树木分割,自成体系。

  遗憾的是,1864年(清同治三年),崇善寺被一场大火所吞噬,仅存大悲殿一组建筑。现在的崇善寺,其实只是原崇善寺中的大悲殿,所以山门上方的才有“大悲胜境”四字。

  现存的崇善寺,占地面积近3000平方米,为原寺的1/46大小,有山门、钟楼、大悲殿、东西厢房和东小院等建筑。大悲殿是本寺主要建筑,也是太原现存最完整、最标准的明代木构建筑,它的历史比北京故宫的太和殿还要早二三十年。殿面宽七间,进深四间,其上部为重檐歇山顶,斗拱五铺作,具有一种庄严的美。殿内豁敞明亮,从内柱、梁枋到平基,全部采取了宫廷惯用的金碧彩绘,处处给人以富丽、典雅。

  崇善寺面积虽然仅为原寺的四十分之一,但集中了这么多价值连城的文物和资料,以其所独具的典雅、和谐、充实,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人登门造访。

  景区地址:太原市迎泽区崇善寺街9号

  景区门票:6元

  营业时间:8:00-17:00

  游玩贴士:在参观寺庙时,不要直接踩踏寺庙的门槛,那个好比菩萨和佛祖的肩膀,如果直接踩上去是对菩萨和佛祖的大不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