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最适合康养避暑的4个县城简单介绍

  • 时间:

  这四个县城分别是:安康石泉县、安康镇坪县、宝鸡凤县、铜川宜君县。

  “康养百强县”,是一个综合考察的结果,其中包括康养资源、康养环境、康养设施和康养发展水平等几个方面。但无论如何,宜居宜游的环境是必不可少的。

  陕西入选的这4座县城,其实并不意外。因为它们都是陕西好山好水好风光的代表,有些自古便是皇家避暑胜地;有些被誉为“长寿之乡”。

  炎炎夏日,挑一个去浪吧!

  石泉县:1500年未曾改名

  石泉县的名字,是不是听起来就像是环境很好的样子呢?

  石泉,很容易让人想起“清泉石上流”的名句。实际上始建县于西魏废帝元年(公元552年)的石泉县,确实是因“城南石隙多泉、径流不息”而得名的。1500年的时光,这座位于秦巴腹地、汉江之滨的小城从未改名,山水仿佛成了它的底色。

  石泉生态环境良好,这里山清水秀,森林覆盖率达到72.2%,也是国家南水北调重要的水源涵养地。石泉的旅游业相对比较成熟,比如后柳水乡、燕翔洞、雁山瀑布、中坝大峡谷等,都是省内叫得上名字的景区。

  我前前后后来过石泉县多次,对这座县城的印象还是很深刻的。来石泉旅游,除了看风景、逛景点,也可以尝尝远近闻名的石锅鱼。石泉老街一条街都是卖石锅鱼的店铺,来了这里可别错过哦。

  镇坪县:中国长寿文化之乡

  镇坪县位于陕西最南端,与湖北、重庆毗邻,是一座“一脚踏三省”的深山小城。因为重重大山阻隔,一直以来镇坪都处于“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这里去年8月份刚刚通了高速,虽然从西安出发仍然需要4、5个小时的车程,但相比之前已经方便多了。

  镇坪地处丹江水库的源头,森林覆盖率高达86.4%,年平均气温12.1℃,素有“自然国心、巴山药乡、养生天堂”的美誉。镇坪的自然环境有多好呢?看这里的长寿老人就知道了!

  截至2020年,镇坪共有90周岁以上老人191位,最长寿者104岁,远超国际和国内长寿之乡标准。因为镇坪也是“中国长寿文化之乡”。

  和石泉相比,镇坪境内的景区名气不算太大,飞渡峡、鸡心岭、腊味小镇是县城主打的景点。夏天想找一处小城避暑养老的朋友,不妨可以考虑一下镇坪哦!

  凤县:地处关中的“陕南”小城

  凤县地处秦岭南麓、嘉陵江的源头,80.4%的森林覆盖率,让这座人口11万的小城,成为一处夏日避暑养生的好去处。虽说凤县的行政区域属于宝鸡市,但从地理意义上来说,它也算是一座陕南小城了。

  凤县的旅游资源也比较丰富,境内有嘉陵江源头景区、通天河森林公园、凤县紫柏山、灵官峡景区、消灾寺景区、凤凰湖景区等等。来凤县旅游,除了自驾之外,还可以坐绿皮火车。这样既能欣赏沿线的风景,又能感受中国第一条电气化铁路——宝成铁路的风采,也算是一种别样的旅游体验了。

  宜君县:中国避暑之城

  和前三座县城相比,位于铜川市的宜君县是正儿八经的关中小城。很多人对宜君不了解,或许会有疑问:这里为什么被誉为“中国避暑之城”呢?

  实际上早在唐代,宜君便是皇家避暑行宫的所在地。宜君的县名,也正因“适宜君王避暑”而来。宜君县平均海拔1395米,夏季平均气温只有19℃,是名副其实的避暑胜地。

  宜君县气候宜人、历史悠久,人文景点和自然景观都有。比如玄奘手植娑罗树、北魏石窟群、云梦山道教胜地、战国魏长城、旱作梯田、福地湖景区等等。再加上这里距离西安只有130公里,2小时车程可到,相比其他几座县城更具有交通优势,还是值得来看看的。